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5年无一例差错的护士走了(图)

  本报讯(吴笛蔡佩玲)清晨5点半,姚先生家的床头闹钟像往常一样响起。他习惯性地翻了个身,身边却是空的。5点半响闹钟,6点准时起床,8点钟上班,这是妻子陈女曼莉十多年的习惯。而现在,妻子再也不需要闹钟了。几个星期前,她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出血,53小时之后,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还有整整两个月她就45岁了。”丈夫说。

  丈夫身上留下了妻子的礼貌

  陈女曼莉出事那天,丈夫姚先生正在跟人谈生意。
听到从医院打来的电话他心里一惊,赶紧开车往医院赶。从江头到第一医院,他开了近半个小时。姚先生说,他很急,但遇到行人他就要让,在路上停停走走。姚先生说,这个习惯是妻子帮他养成的。

  姚先生性子急,开车时带着脾气,陈女曼莉每次坐他的车都给他提意见。渐渐地,姚先生养成了礼让行人的习惯。

  等姚先生到了医院,陈女曼莉几乎已经做完了所有的检查。晚上7点30分,她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在晚上9点多开始,凌晨4点才做完。在手术室外,人一直是满着的。陈女曼莉的同事、同学、朋友甚至是她带过的实习生,一批一批地来探视。

  医生说,陈女曼莉患的脑出血极为凶险,她的大脑脑干旁边的血管出血,压迫神经,导致呼吸、血液循环、心脑等功能出现障碍,并引发很多病发症状。

  陈女曼莉捱了53个小时,没给丈夫女儿留下一句遗言。姚先生说,当妻子身上所有监测的仪器都归零的时候,妻子的眼睛还是大大地睁着的,眼角的泪痕还未干。丈夫想,世上唯一让她放不下的人就是女儿。

  陈女曼莉的女儿和她一样不爱讲话。陈女曼莉对孩子的教育很严格,每天都要看孩子做作业。孩子稍微晚回来一会,她都要站在窗台或门口张望女儿的身影。女儿说,出事的那天中午,她记得出门前,母亲对她说的是不要忘记戴校徽,上课要认真听讲之类的老话,谁知这竟是母亲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

  冷美人最多就淡然一笑

  陈女曼莉是第一医院的护士,她20岁从卫校毕业,25年来一直当护士。领导说,她工作25年无一例差错。丈夫姚先生说,如果妻子能听到这样的评价,应该会淡然一笑。

  从电脑里翻看陈女曼莉生前旅游时拍的照片。记者想找几张灿烂的笑容,结果却很失望。陈女曼莉几乎没有笑容,顶多微微一笑,算是很照顾摄影者的情绪了。照片中,陈女曼莉不施粉黛,棱角分明的脸庞略显消瘦,蓝色针织吊带加一件外套,清丽脱俗。丈夫姚先生说,妻子活得很含蓄,一生与世无争,喜怒不形于色。

  一个和陈女曼莉共事十多年的同事说,陈女曼莉刚参加工作时几乎是不笑的,因为长得漂亮,大家在背后叫她“冷美人”,后来她才有了笑容,而且她说话轻柔。

  到医院收拾妻子的遗物时,姚先生发现,在很多护士考试类的书籍中,只有一本有关文学方面的书——《张爱玲文萃》。姚先生一直不知道妻子有这样一本书。“如果她喜欢张爱玲,那她就更该叫“冷美人”了。”丈夫说。

  陈女曼莉的同事说,因为她家里有钱,有时同事会戏称她为“富婆”。可“富婆”其实非常节俭。一个同事说,陈女曼莉穿着很有品位,有时候几十元的衣服穿在她身上也能显示出她高贵的气质。对待富婆这一戏称,陈女曼莉总是淡淡一笑,没有其他表情。

  冷冷的夜,喝着她煲的汤

  “冷冷的夜里,喝着女曼莉煲的汤,这是我值夜班最温馨的时刻。”和陈女曼莉一起工作的心内科重症监护室的毛护士长说,陈女曼莉给她最大的感觉就是善良。曾经有个同事的丈夫去世了,陈女曼莉就经常帮助那个同事照顾病人。

  直到去世,陈女曼莉的职称一直是护师。眼看着与自己年龄相仿的同事晋级升迁,丈夫曾问过她为什么就没这方面的打算。陈女曼莉说:有的人很想要这个位置,我为什么要跟人家争?我把本职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心血管内科住院部的一个陈女曼莉的同事说,以前她是做医嘱的护士,每天的工作很琐碎繁忙。她负责将医生开的医嘱一项一项地抄出来,还要为每个病人检查三餐的药是否准确。因为心血管病人的药很多,有的甚至一餐要吃十几种药,而且病人又多。所以陈女曼莉的工作量很大,而且需要有相当的责任心。“25年来从来没有出过差错,这是很难做到的。”同事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女 | 张爱玲 | 曼莉 | 妻子 | 丈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