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解密文件显示:台湾造核武曾秘密求助西欧(图)

解密文件显示:台湾造核武曾秘密求助西欧(图)

台湾民间反核运动

  通过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以及专职从事核废料处理业务的法国COGEMA集团、法国国家电力公司等,法国曾帮助台湾开发了6座不同类型的原子能实验装置

  2006年12月29日英国政府公布了一份机密文件,披露了台湾在20世纪70年代,曾经在法国协助下,打算兴建一座发展核武器的核燃料处理场的消息。

  近年来,随着台当局外购研发进攻性武器力度的加强,有关台湾进行核武器研制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但往往认为台湾发展核力量时接受的技术援助主要来自南非、以色列等国,而作为核大国之一的法国还是首次卷入台湾的核疑云,因此上述文件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度寻求德国帮助

  当中国大陆1964年成功试爆第一颗原子弹后,台湾当局和蒋介石开始请求靠山美国对大陆的核设施进行彻底摧毁;另一方面暗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企图自主发展核能力。1965年7月,蒋介石亲自点将,命“国防部次长”唐君铂负责筹建“中山科学研究院”和核能研究所,并拨专款1.4亿美元,致力核武器和陆海空三军各种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到了20世纪70年代初,台湾核能研究所兴建了“台湾研究反应器”,还修建了一家用于加工天然铀的工厂、一家后处理工厂和一个钚化学试验室。1971年2月,核能研究所自行设计制造的“微功率反应器”首次达到临界状态。两年之后,功率为40兆瓦的重水反应堆也达到临界状态。

  一份美国政府的解密文件表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1973年,台湾官员曾一度秘密穿梭于西德与台湾之间,企图获得德国西门子公司的反应堆和核燃料再处理工厂设备,用以提炼制造核武器的铀。”但美国在考虑到中美关系以及台海军事平衡的影响等重大问题后,决定制止台湾的开发核武器,中断了对台湾核能力研究的技术支持,要求台湾拆除核设施并运走重水和用过的核燃料。眼看苦心经营的核计划就要破产,台当局不甘心失败,开始寻求其他有核国家的帮助,而当时可能的选择就是法国和英国。

  法国曾大力援助

  法国于1960年2月13日成功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两年后,法国政府又提出耗资达300多亿法郎的“军事装备计划法案”,其中60多亿法郎用来建立核威慑力量,很快便装备了陆基、海基以及空基核武器,成为欧洲最早拥有三位一体独立核力量的国家、少数拥有原子弹制造的原料之一——钚处理能力的科技强国。同时,法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交流也一直比较顺畅,且法国直到1992年才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因此,法国成为台湾获取核技术的理想对象。

  从1958年开始,通过法国原子能委员会,以及专职从事核废料处理业务的法国COGEMA集团、法国国家电力公司等,法国帮助台湾开发了6座不同类型的原子能实验装置,而其中两座都是获取核原料所必备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或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法国COGEMA集团是全球处理和提炼核废料的顶尖公司之一,特别在军用级别的钚处理上更是能力超强,就连美国的核武器淘汰后,一部分材料都由该公司处理。

  英国有过协助之心

  其实,当年不只是法国,同是核大国的英国也讨论过是否要对台湾提供核开发协助。此次曝光的英国机密文件披露,英国政府的情报机关代表所组成的综合情报委员会,曾经在1974年5月做成了一份有关台湾核武器发展报告书,当时的首相威尔逊读过之后,还向英国外交部询问“提供台湾核开发的设备,是不是违反规定”。由于英国与美国密切沟通后,才决定中止与台湾的核合作计划。不过,一份来台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的文件还是显示:1969年至1976年间,英国的BNFL公司曾与台湾合作进行过钚与UO2混合燃料的生产,这也为台湾掌握其中敏感的核提炼技术提供了大好机会。

  尽管台湾的核武器开发计划在表面上已经终止,但台当局出于各种目的开发核技术的企图一刻没有停息。据有关资料显示,2004年11月,台湾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就与包括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以及瑞典等国的核开发机构签署了所谓“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核能署核设施除役计划科技信息交流协议”,在这个协议涵盖下,包括核燃料处理在内的30多个项目正在公开或秘密地进行中。(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李春雨)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台湾 | 法国 | 核武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