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防白皮书解密中国军事 第一次公开宣示核战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与中国历部国防白皮书相比,新白皮书的“新”体现在比此前任何一部白皮书都更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的战略思想

  2006年12月29日,中国发布《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这是中国自1998年以来公布的第5部国防白皮书。作为外界透视中国军事发展的重要窗口,白皮书一经发表,即广受关注。

  2000年版国防白皮书发表时,陈舟正在美国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他回忆说,很多美国学者、官员和军官拿着刚刚发表的白皮书,“一个字一个字地跟我讨论”。

  此后,作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大校一直对国防白皮书保持密切关注。新版白皮书发布后,他对《国际先驱导报》进行了分析。

  首次公开宣示核战略

  “数出究竟有多少个‘第一次’很难,这部白皮书大到构架思想、小到引用数字,体现新意的地方太多了。”拿着新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陈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陈舟认为,与中国历部国防白皮书相比,新白皮书的“新”体现在“比此前任何一部白皮书都更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的战略思想”。

  继2004年国防白皮书在国防政策部分提出了“国家安全战略”概念后,新国防白皮书第一次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白皮书还第一次概括了新世纪新阶段防御性国防政策的内容,第一次集中公布了新时期解放军军兵种的战略思想。

  白皮书是中国自拥有核武器以来第一次公开宣示核战略。此前,中国的核主张一直是以核政策的方式出现的。而“公开核战略是对外界关切的积极回应”。

  陈舟说,新白皮书的“新”还体现在“第一次公开了很多新的事实和数字。”《国际先驱导报》此前用电子邮件与一位研究中国军队的美国军事专家交流时,这位来自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列出了包括中国武警部队人数等一串他“最想要知道或确认”的数字。这个问题在白皮书中得到了答案。白皮书首次公布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共有18个集团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总员额为66万,中国现有军队院校67所。事实上,在中国新国防白皮书中,他的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积极回应外界关切

  “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活力,在于能够针对外界关切不断增加新的内容。”陈舟说。同时,与其他国家的国防白皮书相比,中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

  1 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舟 | 白皮书 | 国防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