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 中国工人被绑消息

专家分析绑匪目的尚不确定 当地华人尽量少出门

  我使馆派出特别营救组

  作者:郭媛丹

  文/记者 王燕

  专家分析

  案件性质四种可能

  绑匪目的尚不确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是犯罪预防专家,曾到英国、日本、芬兰学习犯罪预防与反恐怖对策。

针对此次尼日利亚中国工程人员被劫持事件,王教授发表了观点,认为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性。

  一是案发地处于绑架案件高发区,这是个案。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盛产石油,绝大多数当地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他们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因此常常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二是一般刑事犯罪。王教授从案情着手分析,“工人在早上睡梦中遭到绑架,并被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这与一般刑事案件的特点相符合。

  三是有阴谋。这也可能是政治利益集团指使所为,破坏两国友好外交关系。

  四是恐怖主义活动。

  王大伟教授分析,因为目前无法确定绑匪最终的目的,也无从知道绑匪究竟会提出什么要求,所以无法判断绑匪下一步要做什么。

  “如果是一般刑事犯罪,绑匪希望得到赎金,但在目前情况下会暂时躲避风头。因为,现在这个案子已引起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重视,绑匪会暂时不采取行动。”王大伟说。

  当地华人

  平时尽量减少出门

  今天凌晨,大连渔业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魏先生告诉记者,尼日利亚的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尤其是年末的时候。

  魏先生介绍,由于社会治安不好,他平时一到晚上就很少出门,尽量避免去不需要去的地方,“平时尽量小心”。魏先生说,平时老有报道,在油田附近总有石油公司的员工被绑架,但这是第一次听说绑架中国人的事情。

  另一位从事贸易工作的胡先生说,尼日利亚2007年4月要进行大选,到时候形势可能会很乱。“这个国家平时治安就不太好,再加上2007年要大选,局势可能会更加恶化。很多民营企业、个体商人怕动乱,目前都回国了。他们说要到5月份看看情形再决定要不要过来。”

  中国城

  有门卫站岗相对安全

  在尼日利亚利新国际贸易公司的张女士说,(当地)社会治安不好大家都知道,而且当地人认为中国人有钱,中国人往往会成为袭击的目标。“但我们都住在中国城里,都有门卫站岗,只要平时不出门,就不会出问题。”

  当地人

  对中国人态度友好

  三位中国人都表示,由于当地黑人不能把亚洲人和欧美国家的人区分开来,所以在黑人的眼里,中国人也属于白人。

  “平时出去办事和当地人打交道,他们都比较尊重我们。中国人在这里的社会地位很高,生活也不错。”魏先生说。

  做生意的张女士在市场上主要和当地人打交道,她说:“做生意和国内没太大区别,大多数顾客态度友好,但也有不好的,这很正常。”

  中国人很少去河流州

  这几位中国人在尼日利亚都呆了很多年,却都没有去过河流州。“河流州离阿格拉斯很远,坐飞机要1个多小时才到,所以从来没有去过。”魏先生表示。

  胡先生对河流州的印象是“很乱”。“中国来的人大多数呆在阿格拉斯和阿布贾,很少有人去河流州。那里很贫穷,而且局势更乱。”

  本版撰文/记者 郭媛丹(除署名外)

  事件回顾

  1月5日

  5名中国工人遭尼武装分子绑架,数千美元财物被劫。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紧急约见尼相关人员。尼总统指示立即开展营救行动。

  1月6日

  尼日利亚警方根据出入境记录,公布了我被绑架人员姓名。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媛丹 | 绑匪 | 尼日利亚 | 中国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