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阳市推行“八大机制” 全市信访总量下降21%

  贵阳市以制度建设推动信访工作,在开展信访工作实践中,逐渐探索形成并积极推行八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使信访工作发生明显变化。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6年1月至11月,全市信访总量和信访人次同比分别下降了21%和18%。

  领导包案机制。按照信访工作“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建立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党政领导亲自抓信访工作、亲自包案处理重大信访问题的机制。上年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包案646件,占全省包案总数的27%。2006年1月至11月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包案220件,结案198件,结案率90%。

  联合接访机制。针对贵阳市群众上访比较便利,专门成立了驻省接访工作组,由贵阳市信访局领导带队的接访组到省信访局接访。在重大政治活动、重要会议期间,组成联合接访工作组到省委、省政府等办公地点配合接访。

  应急联动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非正常群体性上访处置工作的通知》,落实相关工作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基本做到了信访、公安、各有关部门、事发单位所在地基层组织及时出动、有效维护信访秩序的协调联动机制。

  排查调处机制。坚持每周一次向市联席会议召集人通报信访情况,每月一次分析排查和每季度通报一次到省上访、到市上访的全面情况并及时通报有关上访情况,同时做好重要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的研判、分析、分解和交办,努力把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交办督办机制。对重要的个访案件和接访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立案交办、督办,明确办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采取电话跟踪督办、发函督办、约谈督办、联合督办以及实地督办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对复杂、疑难的信访案件,采取座谈会、案情讨论会、信访约见等形式进行协调和办理。

  政策协调机制。对一些牵涉面广、情况复杂的信访事项,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劝返稳控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开展了非正常上访集中整治工作。加强了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信访工作力量,与驻京联络处建立了情况周报制度,及时通报情况、及时将非政党上访人员接回。

  责任查究机制。对引发群体性事件、集体访、到省进京上访以及处置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都以市联席办、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督办函,并将落实责任的情况与目标考核挂钩。(作者:黄家利王太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信访 | 机制 | 上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