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三大芯片商欲集体上岸

  投资大陆政策松绑

  晨报讯(记者焦立坤)台湾芯片商终于等到盼望已久的投资大陆政策松绑的时刻。近日,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宣布,正式对大陆开放8英寸0.18微米半导体技术。台湾芯片代工业老大台积电首先拿到“通行证”,另两家台湾代工企业力晶、茂德也已获准赴大陆投资。

业内分析,这可能会引发台湾工商界新一轮投资大陆的热潮。

  半导体是台湾的支柱产业,因担忧技术外流,此前规定该技术的“登陆标准”为0.25微米。即便是这种落后工艺,台企若要拿到“通行证”也要过多道门槛。

  两年前,台积电就提出赴大陆投资0.18微米制程技术的申请,但是相关部门迟迟不放行。政策的不确定性让这家龙头企业甚为苦恼。目前,该公司仅在上海拥有一个8英寸晶圆生产厂,采用较为低端的0.25微米技术。

  而就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这些台商在大陆的竞争对手却突飞猛进,中芯国际就是一个代表。中芯是大陆最大的晶圆代工厂,过去两年中,其生产工艺从0.25微米迅速提升至0.13微米,更为先进的90纳米产品也已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

  “我们非常欢迎这一决定,公司正在积极拟订进一步投资大陆的计划。”台积电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对外表达了欣喜之情。有分析认为,台积电在上海的工厂将可能启用0.18微米工艺。

  茂德、力晶半导体赴大陆投资半导体工厂的项目在2006年12月27日获批,他们原计划在大陆设立8英寸0.25微米制程晶圆厂。但现在政策解禁大大增强了他们加大投资的信心。据悉,力晶、茂德也表达了赴大陆投资0.18微米技术晶圆代工厂的愿望。此外,日月光半导体6000万美元收购上海威宇科技一案也获得批准。

  目前,大陆已普遍使用0.18微米至0.13微米制程技术,并进入90纳米时代。台企的强势加入,将重新书写大陆芯片代工业的竞争格局。>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