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来最好看的财经剧情(图)

  中国,向前!郭淑香

  2006年,一则以不停行走为主题的洋酒广告频频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讨巧地打出一个有关中国的概念:“CHINA,KeepWalking”。中国,向前——成为这个国家这一年最自然的表情。


  这一年,中国经济继续一骑绝尘。10%以上的高增长,1%以下的低通胀,经济学家们告诉我们,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近十年来最佳的财经剧情。

  世界开始对这样的奇迹习以为常,就像中国人开始习惯曼德尔森们如候鸟迁徙般来到东方。2006年11月,中国接待了58个国家的首脑,12月,白宫三分之一的班底齐聚北京进行第一轮中美战略经贸对话……我们发现,2006年,在谈判桌上中国悄然成为一个全球公认的“主讲人”。

  这一年,中国人在追求快乐的道路上狂奔。欲望浮现,热度升腾,经历五年熊市的股民们,突然被全球最赚钱的股市砸中。有人戏说,2006年股市的主题有两个,一个是赚钱,另一个是赚大钱。

  国人钱包里的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币种。升值3%,只是硬通货的起点。雅宝路的小贩们说,除了人民币,什么币都不要。

  资产全面升值的中国人开始收获话语权。博客运动让大家都能成为“知道分子”,人人都能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评论者,世界被拉平了,仰视的年代渐行渐远。

  这一年,开始编制“幸福指数”的中国,也面临空前的冲突。从房价到油价,富者的傲慢与贫者的偏见交织,每个话题都火药味十足,一点就着。

  在地产商和房奴的聒噪声中,北京的房价连续第15个月上涨。人们不得不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每平方米一万元的数据不是终点,90平方米成为资源密集的城市森林中的标准配置。

  “落难”富豪黯然远去的背影和新首富耀眼登基的光芒一样让人感叹。财富榜单专门为富豪“落马”开辟专栏,顾雏军们站在法庭上为民营资本的原罪寻找救赎。

  ……

  2007年,一个越来越融入世界大潮却又相伴着许多难题并始终顽强地向上的中国,一个全社会深深地被各种欲望搅动,但同时又发自内心地渴望正义与幸福的中国,将继续向前。陈新颖/制图风暴中绘就的优美弧线在2006年,一贯“性格粗犷”的中国经济,划出了一道“高增长、低通胀”的优美弧线。2006年中国宏调的精彩之处在于——开局出人意料、情节大开大阖、伏笔充满悬念、结尾洒脱阳光。

  超过10%的GDP增速,对2006年的中国来说已成定局,这种老套剧情,已连续发生了四次。但新的变化终于发生,人们惊讶地发现,上世纪90年代的通货膨胀并未上演,2004年全国范围的拉闸限电情形也没有出现。

  在2006年,一贯“性格粗犷”的中国经济,划出了一道“高增长、低通胀”的优美弧线。2006年中国宏调的精彩之处在于——开局出人意料、情节大开大阖、伏笔充满悬念、结尾洒脱阳光。罗奇有理由感到羞涩

  华尔街意见领袖史蒂芬·罗奇有必要感到羞涩,在2005年的年底,他预测中国2006年的GDP仅将增长6.7%,还有零有整的。事实证明,中国去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就达到了11.3%,当时人们还没从一季度10.4%的经济增速中回过神来。

  罗奇的预言破产了,中国经济不但没有趋冷,相反开始热得发烫。开年短短三个月内,各大银行的放贷规模就完成了全年目标的一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冲上了30%的“警戒线”。

  4月24日起,国家发改委接连公布了电解铝、水泥、铁合金等产业调整政策。此举显示,时隔两年后,新一轮宏观调控正式开始。同月,央行“加息靴子”落地,接下来的八个月,中国央行的政策组合令全球金融市场瞩目。持续八个月的调控风暴

  两次加息,三动准备金率,五次通过定向票据“点刹”信贷,五部委紧急清理新开工项目,收紧土地闸门,对楼市的一系列行政“组合拳”……2006年4月的中国,少有人能够想到,一场调控风暴居然会一直刮到年末,且如此花样繁多。

  料理大国经济,手段宜繁不宜简。到达收官时刻,如履薄冰的宏调决策者们,终于有理由度过一个轻松的元旦假期——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宏观调控措施已见成效。

  在避免“偏快”转向“过热”之后,中国经济正以让人塌实的姿态朝着“软着陆”迈进。“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2006年的经济表情使人们相信,中国正处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长、最稳定的增长周期”。世界继续等待答案

  长得太快,容易骨质疏松;跑得过猛,难免气喘吁吁。大国经济崛起,同样面临严峻挑战,这些挑战,其能量足以酝酿危机。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5.7%,而投资贡献率为49.9%。可在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大国中,投资率一般为20%至30%,消费率一般为70%至80%。”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去年曾忧心忡忡地表示。

  中国在刷新投资纪录的同时,消费占GDP的比重却跌到历史最低水平。低迷的物价,提醒我们产能过剩已迫在眉睫。在外汇储备轻松过1万亿元大关的同时,我们听到的是来自贸易伙伴的咆哮。当股民为“黄金十年”开局欢呼的时候,为了一套房子,老百姓感觉到了不能承受之重。

  “谁能正确解释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谁就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是弗里德曼发出的“咒语”。可惜直到去年仙逝,这位经济学宗师也没能看到诺奖的中国破题。难题尚未解决,中国的调控故事“未完待续”。

  进入2007年后,中国经济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成功实现“软着陆”,全世界都在等待答案。晨报记者 邢飞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奇 | 中国 | 中国经济 | 经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