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曼德尔森们的中国难题

  中国犹如闯进世界经济精美“瓷器店”的“大象”,古老的富国和新兴的大国都需要学习如何与之共处。

  “我们都会因中国的发展而遭遇许多难题,给出解决中国难题的答案却十分困难。”

  当飞机上的曼德尔森看到罗素86年前写就的这段文字时,立刻把它放进了自己的演讲稿中。

这位欧盟贸易委员当时的目的地正是中国。

  “没有中国制造,生活一团糟”,这是美国报刊2006年初期的文字。然而,同样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中国制造”的巨额贸易赤字。太平洋磁场

  对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而言,忙碌已持续了整整一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和最快的经济增速,如何与这位已经苏醒的巨人交往?2006年,曼德尔森和全球的政治人物都如候鸟迁徙般来到东方,他们寸土必争,偶尔咆哮。

  薄熙来的老对手、53岁的曼德尔森仍旧保持着对中国的极大热情,在6月旋风式的访华之后,11月,这位欧盟实权人物又带着一份对华关系前景的全新蓝图在任内第四次来到北京。

  保尔森同样不甘示弱,这位“最愿意倾听中国声音”的美国财长,从2006年7月上任以来已经两次访华,以推动中国改革继续前行。而在此期间,他甚至还一次都没访问过在亚洲同样地位显赫的日本和印度。

  11月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中国在南方招待了10位东南亚领导人,在北京峰会上款待了48位非洲国家的高级领导人,还召集了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使节。天寒地冻,中国却进入了外交热季。

  “中国的经济跃进,让‘大西洋中心主义’向‘太平洋磁场’转移。”国外媒体惊呼。巨人间的平等博弈

  曼德尔森们并非中国经济奇迹的“朝圣者”。中国贸易总额逼近1.6万亿元大关,贸易失衡和由此引发的问题盘根错节。

  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禁止了数十年,可现在,大批迎合这种论调的律师队伍正在发达国家风声水起。他们的基本功课之一,是如何让中国企业在反倾销的裁决中垂头丧气。

  2006年的中国,经常会听到来自欧美的咆哮。以所谓知识产权为突破口,中国在2006年招致了最为严厉的批评,中央电视台和秀水街都在曼德尔森的最近一次访华中遭到公开点名。

  强硬的反华议员们需要发泄,并走到了诡辩的极致——通货紧缩,因为中国的产品太便宜;通货膨胀,也是因为中国的能源胃口扰乱了石油市场。

  但即便是咆哮,强硬派们也无奈地发现,他们正无法保持俯视的角度。2006年年底,全世界都在连篇累牍地解读“中美战略经贸对话”,那是两个巨大的经济发展引擎首次以一种平等的身份进行经济博弈。

  讨价还价而非发号施令,对于“中国难题”,大国们无疑开始向正确答案靠近。“中国通”在全球掌权

  欧洲的曼德尔森和日本的产经大臣二阶俊博,2006年都是因为“了解中国”而被推上前台。美国的保尔森迅速进入布什内阁,曾经70多次造访中国的经历无疑是他胜出的真正原因。

  人们发现,“中国通”几乎成为所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贸政策的掌舵者,而这一变化直接导致了形形色色的“对话”,以往那些粗暴的指责或傲慢在对话中被空前稀释。因为“中国通”们明白,中国的分量绝非是单纯的“中国制造”。

  海外资本尽情地分享着中国机会。在过去的一年里,花旗与法国兴业为广发行激战正酣时,美国和法国政界要人的身影不时闪现。老布什甚至亲自写信,以个人威望为美国银行助威。

  同样的较量也在波音和空客之间展开。中国的各家航空公司在今后20年内需要购买大约2000架客机,占世界市场的15%以上,失去中国这个“大客户”无异于慢性自杀。

  中国政府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同样也是套在美国政府头上的金箍圈,中国经济从未如此地跟世界经济“休戚与共”。经过2006年,一个普遍的共识是,中国经济的衰退已足以对它的伙伴国家造成灾难性的打击。

  从战略角度看待中国崛起并解决紧迫的短期问题,发达世界正小心翼翼地寻找平衡,这在过去几十年都极为罕见。晨报记者 刘映花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尔 | 薄熙来 | 布什 | 保尔森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