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2006年反腐倡廉全面推进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围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抓紧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具体意见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科学发展观能不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各地区各部门始终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已成为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加强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配合有关部门纠正盲目投资、重复建设、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行为,对严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和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其中仅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项治理和检查达20多项。

  --加强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地方落实有关土地调控和管理各项政策措施。2006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对河南省郑州市违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建设龙子湖高校园区、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非法征地、山西省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违法批准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三期项目占用土地、山西太原万水物资贸易城和富丽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土地、河南省安阳市四季花香生态园违法用地等五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进行了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11月起,纪检监察部门对部分省(区、市)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目前,第一批对4个省份的督查行动已圆满结束,第二批对8个省的督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对各地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把落实中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列为2006年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征收和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等专项工作。

  --部署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形式,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打击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05年以来,加大对晋陕宁和内蒙古四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污染的清理整顿力度,取得较好效果。2006年1月至6月,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调查环保违纪案件400多件,给予处分2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多人。

  --认真开展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督促各地认真核实申报登记人员情况并抓紧做好撤资和收益上缴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对申报登记人员情况的核实处理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7.55亿元,撤资退股金额7.09亿元,占应撤资退股金额的93.9%。各级清理纠正工作机构共受理举报1022件,已核查完毕9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给予组织处理122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雷厉风行的监督、检查,有力促进了领导干部作风和观念的转变,科学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正确的政绩观受到更加广泛的认同,一个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共谋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张宿堂孙承斌 李亚杰)(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作 | 违法 | 土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