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来自英国的长城“守望者”(图)

  长城,古老中国的标志性符号;威廉·林赛,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人。20年前,林赛先生独自一人从嘉峪关出发,在曲折绵延的长城上一脚一脚地量过去,总共步行2470公里,最终抵达山海关。从此以后,一个英国人的命运便与古老的中国长城联结到了一起。

  今天,一个名为《万里长城百年回望》的摄影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始正式接待观众参观,而这个展览展出的,正是林赛为唤起人们的长城保护意识,历时数年奔走于长城之上的创作成果。


  78天完成儿时梦想

  “长城急需保护!在认识这个之前,我就与长城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我只有十一岁。”林赛是通过《牛津学生世界地图集》与长城结识的。“那时我就告诉家人,早晚有一天,我会去中国探险,从万里长城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1987年,林赛终于用78天完成了儿时的梦想。

  “然而在这78天中,我竟然有一半时间根本看不到长城。”意识到长城面临的一系列破坏后,林赛开始投身保护长城的行动。1998年4月,林赛第一次在金山岭组织了由120人参加的长城捡垃圾活动;1999年11月,在怀柔通向长城的小路上竖立了10块写有“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的环保标志牌;2005年,向金山岭管理机构捐赠垃圾箱30个……

  英格兰老人激发灵感

  用新旧照片对比的方式反映百年来长城的变迁,直接策划和实施这一创意的就是林赛先生。“1989年,我在英国出版了《独步长城》一书,一位英格兰老妇人给我写信,说她有一本《中国长城》的书,正是这本书使我产生了重摄长城的想法。”林赛说,从那位女士寄来的书中,他发现有一张拍摄于1907年的照片似曾相识,仔细辨认后他发现自己1987年在同一地点也拍摄过一张照片,但是照片上的烽火台却不见了。从此,林赛产生了利用新老照片对比反映长城变迁,并以此来唤起人们保护长城意识的想法。

  最想再见“老朋友”

  今年是林赛独步长城20周年,林赛说,他最想重访20年来在长城沿线结交的那些老朋友。目前,他正在策划一次吉普车长城行,计划到长城沿线的各个城镇展示自己拍摄的成果,希望借此提高长城沿线人们的长城保护意识。

  本报记者丁肇文文并摄J144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长城 | 林赛 | 照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