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指进入震荡整理 短线关注二线蓝筹(股海观潮)

  元旦过后的第一周,尽管只有两个交易日,但是很有看点。

  在指数上,沪深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双双放量收出阴十字线,表明近期股指的高度已经探明。

  在盘面上,上周五在工行和中行跌停的情况下,仍然有超过30只个股冲击涨停(未包括ST),表明二线个股的补涨潜力较大,这是过去不多见的地方。

  在消息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央行新年伊始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巩固调控成效。

  根据笔者的研究和判断,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第一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虽然此次调整幅度只有0.5个百分点,但这是8个月内连续第四次上调,上调后的存款准备金率才为9.5%。这里传达出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2007年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将会加快。由于现在市场上资金较充裕,每次上调0.5个百分点回笼的量不算很多,但作为基础货币,多次使用后的边际效应将会非常明显。

  第二是国民经济增速放缓。在连续4年10%经济增长后预计2007年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大体保持在约9%至10%的水平上。2007年我国宏观调控将呈现“稳政策、调结构”的新特点,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将把更大的力气用于结构调整,以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是股市自身的结构性矛盾。在2006年股指恢复性上涨中,蓝筹指标股特别是权重股涨幅较大,而其他个股涨幅较小,个股的分化非常突出,这一局面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下去,而蓝筹指标股或权重股一旦重心下移的话,对股指的助跌将会相当突出。

  四是舆论环境上。目前证券市场尚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不支持股指的特立独行。如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就强调,我国资本市场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决不可因为牛市的到来而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以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就会拖累股指,表现在盘中就是震荡下调。那么投资者在操作时应该注意哪些呢?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偏低、目前价位处于相对底部的蓝筹股,此外去年下半年以来实施了非公开发行新股方案的公司也值得关注,资产注入和价值重估将是未来行情的主要题材。具体来说有两类:

  一是二线蓝筹股。一些业绩较好、市盈率较低的成长性股票,如片仔癀、宁沪高速、南化股份、佛山照明等,它们在本轮行情中几乎处于看客的角色,尽管早有主力入驻,但无机会拉升,现在大盘开始回调给了它们表现的机会,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二是并购整合。2006年是蓝筹大盘股的天下,但主流资金对并购重组板块并非没有留意,而是暗中紧盯不放。毕竟股改完成之后,优质股票只占少数,且股价已高高在上,那其他的股票何去何从,也在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2006年12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对资本市场中的重组并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紧接着国资委公布了七大行业要求国家绝对控股。这当中自然就生出国家要求控股行业的上市公司如何办,及国家不谋求控股行业的上市公司下一步如何走的两个问题。给外资、民资进入预留了空间,部分质地不错的上市公司,自然也将成为民资、外资追逐的目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指 | 上调 | 个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