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绞死老萨让伊拉克更受伤

  绞死老萨让伊拉克更受伤 被当权者变成简单宗派报复

  萨达姆命运的终结本是团结契机

  2006年年底,在最终判决通过后没几天,伊拉克当局就急匆匆地把萨达姆送上了绞刑架。在众多的伊拉克人看来,萨达姆命运的终结并不能给伊拉克带来最终的和平与团结;相反,由于政府的操作不当,反而让这一事件呈现了若干宗派报复的色彩。

更有人担心,这一事件会加剧伊拉克的血腥局势,离美国政府许诺的民主伊拉克的目标似乎也越来越遥远。

  病殃殃的萨达姆顺从地被蒙面的刽子手带向了绞刑架。虽然他努力表现地很镇静,不过他脸上的恐惧还是显而易见的。此前,听说当美国人把他移交给伊拉克警卫时,他曾试图反抗,不过后来就平静了,接受了预料之中的命运。

  伊拉克法律专家在电视上说,在官方或宗教节日行刑是违反伊拉克法律的,不过专家又承认,很明显,绞死老萨是一个政治决定。希望萨达姆的离去能给那些受他迫害的家庭带来一些慰藉。不过,伊拉克人的苦日子依然没有尽头。

  据称,在萨达姆被绞死后,什叶派行刑者和目击者高呼什叶派的口号围着他的尸体高兴地手舞足蹈。阿拉伯电视台的报道说,绿区的情况也是这样,伊政府官员也举行了庆祝。在萨德尔、纳杰夫和巴士拉,很多伊拉克人走上街头,有人高举着萨德尔和哈基姆的肖像。在提克里特等地爆发了抗议活动,不过没有发生暴力冲突。

  我感到反感的是,萨德尔的支持者渗透到了伊拉克的各级政权,旁观的人,包括伊拉克政府官员的表现,让这件事变成了一个宗派仇恨的事件。他们重蹈历史的覆辙:绞死前任统治者,再标榜为伸张正义。如果做得好的话,萨达姆的死或许会成为伊拉克团结的契机,可是新政府的所作所为却只会让伊拉克因此而更加分裂。不过我很怀疑哪个派别能够比萨达姆更登峰造极。

  有伊拉克人说,绞死萨达姆只是萨德尔集团重返议会的手段之一,而且他们会亲自执行绞刑。萨德尔集团要求尽快行刑的言论似乎也印证了这种看法。蒙面的萨德尔行刑者执行绞刑只不过是伊拉克现代历史的重演,胜利者嘲笑和杀死前任统治者。看来这段历史要继续演下去了。

  2006年12月30日

  什叶派绞了萨达姆

  虽然已经在电视前泡了好几个小时,看到萨达姆被绞死的画面时我还是感到非常震惊。萨达姆是我最恨的人,我一直希望他被杀掉,可是不知为什么,看到他真的被绞死时,我一点开心的感觉也没有。原因或许很多,但最为重要的,我对于绞萨变成了什叶派“达瓦党”与萨达姆之间的较量感到很悲哀。杜贾尔村是什叶派达瓦党的大本营,萨达姆也是因杜贾尔村惨案受审的,其实,当年刺杀萨达姆的命令是原来过渡政府总理、什叶派易卜拉辛·贾法里发出的。巧合的是,绞死萨达姆的授权又是由达瓦党的马利基签署的,萨达姆被绞的录像短片又是在达瓦党的电视台播出的。

  我只是觉得萨达姆应该对所有指控负责,可是我不是政治家,也许他们已经等不及了。在我看来,伊拉克的局势不会有什么改观,因为恨萨达姆的人和爱萨达姆的人之间敌视依旧,分歧依旧。团结不是说要相同,而是要包容彼此的不同。按照伊拉克人现在的做法,这一天似乎还是遥遥无期。(转自博客伊拉克思潮)

  绞萨的影响最重要

  很久以来,萨达姆已经是一具行尸走肉了,我对他的下场没有兴趣。我关心的是绞死萨达姆会对伊拉克当前的危机有什么影响。我周围的很多人也有同样的想法。一位很久以前逃离伊拉克的老人说,萨达姆本人曾经签署了成千上万人的死刑令。即使没有体验过萨达姆统治的年轻人也认为他不值得同情。我们都盼望伊拉克的痛苦会早日结束。

  (转自博客伊拉克评论)

  绞萨不是幸福之始

  萨达姆被绞从根本上释放了我的生活,我的情感痛苦以及在萨达姆政权下无眠的夜晚,也让我失去了以往对某些东西的敬畏。看着萨达姆走向绞刑架时,我再次确认所谓的“解放”不是针对伊拉克人的,而是针对入侵者的,他们会容许种族的报复行为。下一步会怎么样?老萨死了,是不是说我的家庭从此就平安无事了?是不是说伊拉克人从此不再互相敌视和残杀了?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再也没有大屠杀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局正是以激起宗教矛盾起诉萨达姆的!)伊拉克政府和他们的主子们是不是认为处决萨达姆就能把伊拉克人团结在一起,解决所有问题?答案是否定的,而且他们根本不在乎!(转自博客通向自由的24步)

  取而代之的又是暴君?

  虽然这个结果在我的预料之中,当真切地听到老萨被绞死的消息时,我还是感到很震惊,有了一种想哭的冲动。我想我的泪水里掺杂了幸福和伤心。萨达姆压制下的日子再次清楚地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篇章终于结束了。我感到幸福,因为那个压迫我们的家伙已经去了,永远地消失了。

  我还感到伤心,因为老萨的死刑只会加剧伊拉克目前的血腥。我感到伤心,因为取代萨达姆的是更多的暴君!伊拉克远不是一个自由的国度,宗教极端主义者还在给伊拉克人民带来痛苦,他们想把伊拉克拉回到几百年前。伊拉克政府和议会中的逊尼派和什叶派极端分子正在企图把他们的宗教理念强加给广大伊拉克人,如果有人批评他们,那就杀了他。这跟萨达姆有什么区别?萨达姆被绞死了,现在统治伊拉克人的是不是也应该绞死呢?(转自博客巴格达财富)

  2007年1月1日

  本期博客 萨伊德 Zeyad

  出生于一个逊尼穆斯林家庭,后跟随留学的父母在英国长大。8岁的时候全家返回伊拉克,在巴格达大学附中读书。他本来希望读计算机,但他随父母意愿在巴格达大学牙科院读了大学,目前已经做了四年的实习牙医。他希望伊拉克能从几十年的混乱和目前暂时的困难中拯救出来,以达到民主自由富裕的新阶段。

  萨达姆被绞死后,他在博客上收集了很多伊拉克人的反应,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版编译 之林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