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科技打假”不能离开平等辩论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科技打假”风潮涌起以来,司马南、方舟子等科技“反伪斗士”大致已亲历了这样几个阶段:打假扬名、媒体造星、一呼百应、质疑渐起直至法庭讼争。如今,被打假方开始获得与“反伪斗士”平等辩论的舞台,除了涉及名誉权问题的法庭辩论之外,众媒体的报道,特别是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近几期关于“伪科学”问题的谈话节目,使这一舞台日趋热闹。

  去年12月初,“从科普法中剔除‘伪科学’一词”的学者签名活动被媒体报道后,学界争端骤现。12月16日,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邀请签名发起人宋正海及其对手方舟子等人,首次展开荧屏辩论。12月28日,凤凰卫视又邀请8名嘉宾录制了两期同主题新节目。在节目录制现场,双方剑拔弩张之势险些引发观众肢体冲突。虽然气氛紧张激烈,但范良藻和程光胜两位老科学家各自陈词之时,全场却鸦雀无声———主持人胡一虎认为是达到了“君子之争”的目的。

  中科院研究员范良藻老人在录制现场说:“我们终于等到你这个节目了,我们科学家……的声音都是比不过明星的。”范良藻的类似言论曾从清华大学教授刘兵、“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肖传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田松等“被打假者”口中发出过。与身为公众人物、拥有知名网站的“反伪斗士”相比,“被打假者”往往声称自己缺少舆论工具,“只好忍气吞声”,或者像肖传国那样走上法庭维权。

  “反伪斗士”官司缠身、债主盈门,其实也并非公众所愿看到。回头再看,如果早能如“一虎一席谈”般实现同台辩论、话语对等,在辩论中使真理越砺越明,通过公众评判使双方“辩手”保持冷静、审慎的言行,“打假行动”早就可以服众,“反伪斗士”又如何会遭遇信任危机?

  学术上的分歧绝对不应该演变为蛮不讲理的争吵。正如胡一虎事后所说———“你用什么态度让对方来理解你,比你掌握多少学识还重要”。“被打假者”是之,“反伪斗士”亦然。作者:晨报记者郭翔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良藻 | 胡一虎 | 打假 | 辩论 | 12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