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狠治教育乱收费部门承诺靠得住?

   

又见教育部“狠治教育乱收费”的承诺。这一次,教育部在承诺“狠治”的同时,提出了几条措施:规范收费标准、制度防范、收费公开、加强监督(1月3日《新京报》报道)。

承诺之语,说得斩钉截铁,可老百姓心里却在打鼓:教育部的承诺靠得住吗?

老百姓为何对教育部的承诺缺乏信心?我看原因有三:

第一,此前教育部多次“狠治”乱收费,效果并不理想。从上个世纪80年代教育乱收费开始抬头到现在,从上至下,三令五申,出台措施,结果怎样?反反复复,越治越乱。就像那个流传久远的故事:多次喊“狼来了”,最后没有人相信“狼来了”。这一次“狠治”能否取得成效,人们怎会轻易有谱?

第二,政府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治理难免手下留情。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相对不足,而且预算内的教育资金,还经常被地方政府部门截留、挪用。在有些学校,教师工资、学校运转以及必须的建设资金常常卡壳,甚至连学杂费等专项收入也被有些单位和部门挤占挪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要运转,教师要生存,乱收费理由十足,管着学校的地方政府能“治”得了么?

第三,“乱收费”是个并不清晰的概念,治理难免陷入尴尬。什么叫乱收费,谁能给出清晰的界定?去年3月,全国8所学校被查教育乱收费总金额2270万元,可后来都拿出了“红头文件”作为依据——收费有据,何乱之有!在一些地方,收费都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说不能在“一费制”以外收费,那我就来它个“捐资助学”,而且“请家长”签字表示“自愿”,你能拿我怎样?或者收费后不开单据,无凭无证,你拿什么举报,上面又凭什么定我“顶风作案”之罪?何况“一费制”本来就弊端明显:与教材配套的练习册等教辅资料对于学生来说必不可少,可它们却不在收费之列,购买起来麻烦不说,还影响学习。如此,学校、老师、家长三不满意,治理能不走过场?

笔者这样分析,不是怀疑教育部的决心,而是想说,教育“乱收费”,是个一果多因的现象,就乱收费治理乱收费,即便再“狠”怕也难见成效。所以,我以为,新一年的治理教育乱收费,最好把增加教育经费、确保教育经费不被截留、挪用,把治理各方面对学校的“吃拿卡要”结合起来,如此,百姓或许才有可能乐观期盼:新一年,告别教育乱收费。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承诺 | 乱收费 | 教育乱收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