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双规”前曾经与假药较量

  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

  早报讯 岁末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原局长郑筱萸被“双规”的消息,成为这个寒冬备受关注的热闹话题。

  前任秘书揭发

  2006年12月29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处级以上的干部会议。

局长邵明立通报了郑筱萸被“双规”的消息,重申干部加强自律、反腐败问题的重要性。一年半以前,也就是2005年6月22日,郑筱萸被免去局长一职。表面上看他年届60岁到龄属于正常退休。事实上,国家药监领域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贪风暴”正在酝酿。

  在原副局长邵明立接替郑筱萸出任国家药监局局长的半个月后,2005年7月8日郑筱萸的前任秘书、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刑拘。

  曾经与假药较量

  郑筱萸,1949年12月生,福建福州市人,196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在浙江杭州有着23年的制药业从业经历。在担任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之前,是杭州一家制药厂的厂长。

  一次为假药所害的亲身经历,曾让郑筱萸立志要生产出100%合格率的药品。事情发生在他任厂长时。有一年他得了甲肝,住院输液治疗。一天,他发现输液的颜色不大对,平时有点淡咖啡色,那天却是深色的。于是,他问护士药的颜色为什么不一样,是不是有问题。护士说没问题。当时他虽然是个药厂厂长,但生病了住院,想想还是应该相信护士的话。

  当药液输到一半时,他就感到有点不对,后脑勺疼。忙把输液管掐住后,赶紧喊护士,但护士认为他只是有点过敏。当他让护士拔掉了输液管不久,就呕吐不止,持续高烧,血压下降,不得不紧急抢救了。事后,医生告诉他这只是热源反应,但他认为不是,而是药品质量出了问题。

  药厂厂长遇到了假药,还深受假药的危害。对此郑筱萸感触颇深:“1%的不合格率,对病人可能就是100%的危害。”为此,郑筱萸一度要求药厂,生产出100%合格的药品来。

  一个制度的成败

  熟悉郑筱萸的人,谈到他的成功,都认为离不开他创立的一系列认证制度。比如GSP认证制度,就是控制医药商品流通环节可能发生质量事故,从而建立的一整套管理程序。因此,许多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来保证药品质量:在实验室阶段实行GLP,在生产阶段实行GMP,新药临床阶段实行GCP,在医药商品使用过程中实施GUP。GSP是这一系列控制中十分重要的一环。

  在郑筱萸的任期内,他使用了“铁腕政策”来推动GSP认证制度的执行,在约定的期限内未获得GSP认证的企业不能销售药品,而没有获得GMP认证的企业也将被停产。“铁腕政策”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虽是舶来品,但中国药监局总算也有了自己的认证制度。然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指出,郑筱萸等人极有可能“栽”在了这些认证制度上。换句话说,认证制度的创立,是郑筱萸的业绩,同时也成为他为药监系统的腐败建立的另一个平台

  。为了获得认证,企业往往弄虚作假,而这背后就有着很大的操作空间。

  一名来自某县药监局的职工透露,为了通过认证,企业要专人花半年的时间来造假,天天补填一些不切合实际的表格。他就曾经是造假中的一员。在他的印象中,那半年,一个县乡的医药经营企业的复印费就达3万多元。为了通过认证,企业可谓什么歪门邪道的功夫都使上了。而GMP、GSP等认证中的权钱交易,也成了公开的秘密。“齐二药”、“欣弗”等接二连三事件的发生,更使郑筱萸的认证制度一度成为备受人嘲弄的“形象工程”。(据《法制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明立 | 郑筱萸 | gsp认证 | 护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