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高楼爆破没什么好骄傲的

  昨晨7时17分许,随着一声闷响,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第一高楼———浙江大学湖滨校区教学主楼成功爆破。这一高67米、20层的大楼轰然倒下。上千市民前往现场目击了这幢建成仅16年的高楼提前走完“一生”。

  (1月7日《现代快报》)

  由于这座高楼影响西湖景区的整体景观,为恢复西湖往日风貌,城市管理者决定对其进行爆破拆除,如此“壮士断腕”的魄力令人敬佩。

西湖第一高楼完美爆破,在某些人眼里似乎是一种骄傲。但曾经是标志性建筑的西子湖畔第一高楼,短短16年时间便走完“一生”,也不由人为之惋惜。

  记得姜昆在一个相声里曾经异想天开:给马路安装一个拉链。这样,需要给好端端的马路下埋设什么管道,只要把拉链拉开就行,埋完了再拉上。如此反反复复,不但可以提高效率,还减少了对马路开膛破肚的浪费。然而时至今日,这种现象在全国的城市建设中不仅没有减少,反倒愈演愈烈。曾经傲视当地的西湖第一高楼如此“短命”,怎不让人为之感到遗憾?

  城市建筑作品作为“凝固的音乐”,有其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社会人文背景。但最近几年,一些地方“经营城市”的理念正在悄然兴起。“经营城市”当然要有经营的象征、经营的载体,建设大广场、大绿地和高楼大厦,似乎成了最常规的手段。而“崽花爷钱不心疼”,城建项目由政府财政投资,一些官员在城建中树立形象工程,个别单位也乐得从建了拆、拆了建中获得利益。于是,城市成了大工地,类似“8年5次重复修花坛”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城市建设必须遵从城市整体的环境和长远规划,不但在时间上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充分考虑到城市今后几十年中的发展趋势,在空间上也要“左顾右盼”,既要考虑局部的建设,也要考虑整个城市的发展需要。如果仅仅将其作为官员的政绩工程,一味着眼大建筑的气派,追求第一高楼“养眼”,最后就免不了今天建,明天拆。据说这幢高楼因为离西湖仅500米之遥,在建造之初就曾引起各方争议,尽管现在已经融入当地的景观,但还是避免不了被拆除的命运,岂能不令人扼腕。

  我们常常慨叹巴黎、伦敦这样的国际大都市建筑历经几百年而不落后,其整个城市格局与风格保持不变。在国内,红墙琉璃瓦的故宫让国人骄傲,小桥流水人家也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些建筑之所以能够历经数百年不变,显示出的是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内涵。与之相比,西子湖畔“短命”的第一高楼,难道不令人为之汗颜?

  (高君波 湖北 职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破 | 高楼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