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文化之名制造垃圾,反对!

  本报北京1月7日讯记者吕绍刚、苗苗报道:昨天在京开幕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文化娱乐化成为焦点话题之一。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说,“不能以文化产业的名义制造文化垃圾”,坚决反对文化垃圾与文化炒作。

  “文化如果没有创意,就等于一个人没有了灵魂。”柳斌杰强调,创意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环节。他举例说,改革开放初期,他在广东蹲点调查时发现,大家对迪斯科都不接受;但10年前长征胜利60周年时,他发现很多老红军竟主动参加迪斯科舞会。“文化创新的过程应该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应该解放思想,坚持百花齐放。”

  “但是——”柳斌杰话锋一转:“最近以来,文艺界自曝色情内幕、文化产品虚假推介、严肃学术作品戏说、文化领域大量炒作等现象不断出现,水分太大,感觉文化轻飘飘的。对这种以文化产业名义制造文化垃圾的倾向要坚决抵制。”

  柳斌杰认为,判断文化作品或行为是否是文化垃圾,标准在于它对社会和子孙是否有害。文化有娱乐的功能,尤其是大众文化消费,但它不代表文化的前进方向。

  针对目前文化市场庸俗化、创新能力不强的倾向,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涛表示,庸俗化源于同质化,创新乏力,自然就只能拾人牙慧。面对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正荣表示,中国电视节目没有自主品牌,原创的电视节目没有一个叫座的,因此只能照搬欧美成熟的电视节目模式,近两年“超级女声”、“梦想中国”、“我型我秀”等节目都是照搬国外的真人秀模式,节目同质化显示的是原创的匮乏。

  为期两天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基地联合主办,主题是“文化产业战略与发展模式创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斌杰 | 文化 | 垃圾 | 文化产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