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优先”不是马路划线(读者中来)

  编辑同志:

  读了《江南时报》2006年12月16日《“公交优先”的实质是社会公平正义》一文后,颇有同感。但我觉得,更真正体现“公交优先”不是马路上划几条公交专用线,而是要加大对公交的投入。

  以南京市为例,“公交优先”的口号早就提出来了,让市民感受到的,就是在一些单行线的马路上划出了“公交专用车道”,而公交的票价却在年年上涨。

今年是推迟出台了,明年可能还会继续上涨。而这次北京市“公交优先”的口号一提出,在取消月票以后,持卡乘公交的市民,每次享受4折待遇,即乘一次公交车只收0.4元,是南京公交持卡乘车价格的一半。如此优惠的票价,市民出行就不会优先去选择购小车、电动自行车、助力车等。要说客流量,北京可能是南京的一倍。要说政府的负担,决不会比南京轻,关键还在于观念的转变,把“公交优先”的好处再想多一点,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再考虑得多一点,解决财政补贴的难题也是能找到解决办法的。

  当然,实行“公交优先”后,如何加强对公交企业的监管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增加对公交投入的同时,也要加快公交的发展,消灭公交的盲点,真正做到四通八达。对于交管部门来说,在公交布点上也要更加人性化一点,不能只考虑管理方便,造成市民出行乘车不方便。如果公交的有关部门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公交优先”是不难实现的。

  南京读者 吴文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优先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