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晚报

印度“愚公”22年凿通一座山-

  据《印度时报》7日报道,40多年前,印度加雅市附近一个山区村庄的贫穷农夫达什拉斯·曼吉为了改变自己村庄的面貌,拿起一把凿子和铁锤,决定凿通那座挡住村庄和外界联系的100来米的山头。在整整花了22年时间之后,曼吉终于从石山上凿出了一条5米来宽、1公里多长的平坦通道。

  为爱 妻子爬山摔伤脚

  据报道,现年70多岁的曼吉居住的加洛加蒂村前面横亘着一座100来米的山头,隔断了村庄和外面的世界。村民们想要到外面的市镇上去赶集,必须翻山越岭或绕道远行,不但危险,而且费时费力。尽管村民们多次要求地方政府帮他们开山建路,但他们的要求始终都如石沉大海,没有回应。为了帮助村民,当时20多岁的曼吉卖掉了家中的羊,换来一把凿子、一把铁锤和一根绳子,他决定靠一人之力开山。

  其实,曼吉开山的另一部分热情来自对妻子的爱,因为一次当曼吉在山那边的农田上劳作时,他的妻子翻山越岭来为他送饭,结果滑下山坡,摔断了脚踝。尽管一开始,妻子和父母都强烈反对他的做法,但曼吉就像着了魔一样,甚至将自己的小棚屋搬到了山脚下,这样可以让他更方便地工作。曼吉回忆说:“我没日没夜地凿山,甚至没有时间吃饭。”

  不懈 一锤锤凿了22年

  当地村民一开始都对曼吉的开山行为抱着嘲笑态度,曼吉说:“他们都喊我疯子或傻瓜,但这些嘲笑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当曼吉独自开山10年后,他的“愚公”行为终于获得了反响。每天翻山越岭出外买卖东西的村民们开始发觉,每天挡在前面的山坡有了变化,原本高耸的山头不见了,山坡变得平坦了,而爬山也变得更容易了些。曼吉回忆说:“那些以前喊我疯子的人,都开始默默地看着我凿山。一些人甚至还过来帮助我一起干。”

  1982年,在曼吉凿下“开山第一锤”后的22年,他终于凿出了一条5米多宽、1公里多长的平坦通道,通向了山外的另一边。然而,曼吉的妻子当时却已去世,无法和他一起共享成功的喜悦了。曼吉的喜悦心情中,混合着无尽的悲哀。曼吉回忆说:“她死于疾病,由于大山挡路,我们无法及时将她送往外面的医院。”

  遗憾 女儿不能原谅他

  深深感激曼吉的村民们为他送来了糖果和水果,附近比特拉村一村民说:“我们是听着关于这个男人的故事长大的,我们听说他想移走一座山。今天,这个故事变成了现实,我们所有人都成了受益者。”

  不过,曼吉的家人们却不能原谅他,尤其是他的女儿拉恩吉·黛维。黛维说:“他根本没有为我们家庭做任何事,我们至今仍要为谋生果腹而天天辛苦奔波。”

  但曼吉不同意女儿的说法。曼吉称,他最近刚和一名当地政府官员见过面,那名官员答应他,政府将会对曼吉凿出来的过山通道进行更多地修整,从而使小汽车也能开进曼吉的村庄。沈志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22年 | 村民们 | 开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