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电影海外销售逾19亿元

  “你的泪光柔弱中带伤,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菊花台》悠扬伤感的旋律在北美的一家电影院响起。在夺得中国内地2006年度票房冠军后,进入新年,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正在海外奋力“征战”,导演张艺谋对海外市场寄予厚望。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说,国产影片走出国门的步伐加快,海外影响呈现逐步增长的良好态势。2006年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影片数量和奖项数量最多的一年,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达19.1亿元人民币。

  73部国产影片海外发行

  2006年共有73部国产影片在44个国家和地区的影院发行放映和在电视台播映。童刚认为,越来越多的国产影片开始打入国际主流市场,是国产影片质量提高和国际合作深入的结果。

  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说,自2003年实行电影产业化改革后,国产影片“走出去”开始注重海外销售,不但要引起国外的关注,还要在国外主流市场上投入放映,并且要在票房上有所体现。

  2004年,国产影片海外票房收入12亿元,2005年海外发行收入达16.5亿元。目前国产影片出口比较集中的是亚太地区,另外在北美、南美、澳洲、非洲等地也都有销售。张丕民说:“国产大片有能力有实力进入海外主流市场,中小成本制作影片也在加大步伐走出国门。”

  国际大奖多拿了12个

  贾樟柯执导的《三峡好人》获得63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张元的《看上去很美》在2006年柏林国际电影节获奖,章家瑞的《芳香之旅》在开罗国际电影节获奖……折射出中国电影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童刚说,2006年中国获奖影片的数量和奖项数量都是近年来最多的。

  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说,参加国际电影节、在国外举办中国电影展等方式,成为近年来持续推动国产电影走出去的重要方式。2006年,国产电影共在38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48次影展,共展出影片480部次,其中27部国产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44个奖项,所获奖项比2005年多12个。

  武侠大片在海外市场独领风骚

  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电影业正在取得巨大进步,但国产电影走向海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朱虹表示,我国文化产业正在快速发展,文化产品日益丰富,迫切需要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但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超”相比,中国的对外文化贸易则是严重“入超”,进口与出口仍然是10∶1的比例,存在着严重的“文化赤字”。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分析说,目前,中国多数电影的艺术创新能力和产品制作水平明显不足,相当一部分电影不仅制作质量低下,而且电影观念陈旧,叙事方式老化,题材和类型单一,市场适应力和竞争力依然不足。

  “就在大家都认为中国电影在海外打了一个翻身仗之时,我们看到的仍然只是武侠大片在海外市场独领风骚的情形。”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副教授倪骏认为,作为向海外表达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的国产电影并不能让人满意。

  争取每年海外发行20部新片

  记者了解到,新的一年,广电总局将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力度推动国产影片走出国门,如继续组织参加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影展,在重点国家和地区举办电影节展活动,资助国产影片字幕语言翻译等。朱虹表示,争取通过5年努力,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都能看到中国电影,在各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上都有中国电影参展或参赛。

  他说,为了扩大国产影片在国际电影市场的份额,需要做很多工作:组织电影制片单位参加国际知名电影节市场,并设立展台集中宣传推广中国电影;其次积极鼓励支持制片单位以各种方式将影片销往世界各地,争取每年有20部左右新制作的影片在海外发行,经济效益逐年提高;此外还要以欧美地区和周边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为重点,努力办好中国电影展,培育海外电影观众,拓展海外电影市场,促进国产影片的海外发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刚 | 张丕民 | 中国电影 | 中国 | 影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