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食用菌干货六成多不合格-

  本报讯竹荪、银耳、木耳等干制食用菌(俗称食用菌干货),千万别以为大商场超市销售的就放心——九龙坡区工商分局昨公布质量监测结果表明:这类产品六成多不合格,要么水分超标,要么重金属超标。

  据介绍,这次抽检的食用菌样品,来自辖区内各大商场和超市,包括竹荪、银耳、木耳、茶树菇等8个品种,检测项目包括二氧化硫残留量、水分、灰分、总砷等指标。

抽检结果,8个批次有5个不合格,合格率仅37.5%。尽管这是一个区的抽查数据,仍可管中窥豹折射市场情况。

  干制食用菌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水分超标、重金属超标。按国家标准,食用菌水分含量应小于等于12克/100克,总砷含量应小于等于1毫克/1000克。其中,有一批次食用菌,总砷含量竟超出国标近10倍(砒霜的主要物质就是砷)。

  这些不合格产品,工商部门已责令相关商场下柜,并正进一步调查。

  据称,食用菌水分之所以超标严重,可能是部分商品包装工艺差,吸潮所致。而重金属超标,则可能是食用菌培养基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元素,如砷、铅、汞等。

  有关专家介绍,食用菌干制品水分含量过高,储藏过程中易霉烂变质,失去食用价值。但重金属含量超标,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如砷摄入过量,出现慢性中毒疲劳、乏力、心悸、惊厥等症状;若铅慢性中毒,人可能出现失眠、健忘等症状;若汞慢性中毒,人体则可能出现头痛、头晕、肢体麻木和疼痛等症状。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食用菌,除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产品外,关键要留意标签上标注的厂名、厂址、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同时还要注意商品的颜色和味道。据介绍,质量好的干制食用菌颜色正常,无刺鼻味道。譬如优质黑木耳,耳面乌黑光亮、耳背稍灰暗;优质银耳色泽呈白色,略带微黄,蒂头无黑斑或杂质。

  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吃食用菌,先用清水多浸泡几次,这样可降低其二氧化硫含量。记者 陈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食用菌 | 含量 | 水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