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半百老知青元旦回村拍乡情(组图)

  “虽不尽完美,但了却了一桩夙愿!”昨日,江北区52岁的老知青李元海,拿着今年元旦期间到当年下乡地,为村民拍的百余张全家福照片,很是感慨。尽管不少“全家福”里只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老李心头依然洋溢着丝丝暖意。

  “离开那里30多年了,当年的农民兄弟可安好?”元旦期间,老李扛上摄影行头,带着老伴到南川大有镇石梁村(以往马嘴乡杨柳村)他当年下乡的地方过新年。1972年1月11日,老李与60多名知青下乡到该地,村民们对他们关怀备至。


  “照相啰!照相啰!”2日,老李刚进村口就扯开嗓门吆喝,声如铜锣。他打算给村民照全家福作纪念。

  “笑一笑,看着我笑一笑!”老李一边指挥一边按下快门,村民陈云厚与老伴、儿子儿媳、孙子一家五口端端正正地照了一张。“第一次照全家相,有意思。”照毕,陈云厚握住老李的手连连道谢。

  听说老知青在给村民免费照相,大家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姊妹照”、“全家福”、“夫妻照”,老李忙得像个陀螺。

  “我们每天喂猪喂牛,满身泥土,好难看哟!”说起照全家福,年近七旬的覃光达羞羞答答地向这位老朋友直摆手。“换衣服不?”覃的老伴李婆婆却兴致高,拉着蹦蹦跳跳的小孙子照了一张,祖孙俩笑得合不拢嘴……

  忙到下午5时许,老李共照了14户百余张。

  为叙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晚上,老李邀约5个当年一起劳动的农民兄弟,在村民何孝元家喝酒联欢。酒过三巡,老李打开话匣:“当年不是冒皮皮,下地干活,唱歌跳舞哪样都行!”

  “想当年愁吃愁穿,现在日子不错。”何孝元脸上一直挂着笑。

  “照相好,就怕知青下乡时的那代人不在了,好遗憾!”大家其嘴八舌,情绪高扬。

  酒毕,大伙还不想散,寂静的山村响起阵阵歌声———

  正月里溜溜哟,是新年,状元要修洛阳哟,那个溜溜桥……

  老李说,在他年轻的时候,是这方土地养育了他,他要拍下这些村民,记下这段历史。

  记者 杨登权/文 通讯员 李元海/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元海 | 陈云厚 | 知青 | 老李 | 照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