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干村里听乡思(组图)

村长展示装有中原土的玻璃碗

母亲为出嫁女儿盘头的录像

  去年10月,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组织的“重走玄奘之路”文化交流活动,前往印度。汽车行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路上,当地导游指着路边的村子说,这是东干村,东干人是从你们中国迁来的。我赶忙扫视路旁的村子,闲坐在门口的大娘大嫂,长相、装束和在甘肃、新疆看到的回族人没什么两样。

  比什凯克是古代丝路上的重要城镇。今天,它同样吸引着勇于开拓的国人前往创业。中资企业大唐中国商品分拨中心为我们举行了欢迎仪式。
第二天,我们又前往中心参观。一大片仓储式的商场里,家电、服装、建材、百货应有尽有,全是中国商品,犹如国内的大超市大卖场,而游客购货的却全是外国面孔。参观间,几件大沙发抬出来装上汽车。大唐商场里,有许多会说汉语的当地员工,好奇地一问,不少是东干人。他们的故乡在中国,血缘、乡情、相通的语言,使他们在华资企业打工受到欢迎。

  东干人越来越引起我们的兴趣,大家特意离开比什凯克,驱车几十公里,到大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阿尔斯马的家。他也是东干人,姓温,从陕西迁来的第五代后裔,原来是村长,现受聘为大唐公司的高级员工。他们的村名俄语读音“项不垄”(有译为“坎布伦”的),是宽敞的意思。想来当年他们的祖辈从中国迁徙到这里时,看到地域开阔,水源充足,适宜农耕生存,便停下脚步,开田建村。

  据同行的复旦大学葛剑雄教授介绍,120多年前的清朝末年,陕甘回族群众暴动反抗清廷压迫,清政府派左宗棠为陕甘总督、钦差大臣,率清军12万前往镇压,对起义军进行了大剿杀。数千起义军残部和家眷逃脱清军的前堵后追,翻越雪山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地定居。这些难民对外相对封闭,保留了陕甘方言和风俗习惯。后来,俄罗斯官方认定他们为中亚最年轻的少数民族——东干族。

  关于东干名字的来历,学术界有两种说法:一、这些西迁的人自称是甘肃东边的人(“东干”是俄语发音,也有人将其写成“东甘人”、“东甘族”);二、因这里有东干河而名。当地人见一下来了这么多外地人,于是便指称“东干河那地方的人”。求证阿尔斯马,他解释是第一种原因。

  阿尔斯马家准备了满桌吃的招待大家。食品有麻花、云吞、小蒸馍,水果有葡萄、石榴、大苹果。纯正中原待客的套数。连吃几天西餐的队员们像是回到了家,满屋欢声笑语。

  东干村在我们看来,满是熟悉、亲切。而在其他人的眼里,东干人的生活却充满新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学者对东干人的生活做了极为详尽的调查,严谨地记录了东干人的菜窖、火炕、火盆、井上的辘轳、稻壳填塞的枕头、使用的筷子,还有语言中的“铺被窝儿”、“盘炕”、“睡房”、“客房”、“伙房”等等。

  几位请来陪客的老人分别姓孙、马、安、白,自言“我们老回回”。他们平常讲俄语、汉语,但汉语能说不会写,小辈稍生疏。近年想到中资企业工作的人多了,不少东干青年专门到学校学习汉语汉字。

  阿尔斯马打开电视播放了他嫁女儿的录像,妈妈流着泪为女儿盘头——中原早已不用的方式,依然在这里沿用。他们沿用的还有古语,见过总统的说自己见过皇上,村委会叫作衙门,警察自然是衙役了,将路费叫“盘缠”,把飞机叫“风船”,有“学堂”没有“学校”。没有了新鲜汉语词汇的补充渠道,东干人只好用祖辈的语言述说着现代生活。

  我听着这“搞笑版”汉语,却怎么也泛不起笑意。这背井离乡的窘况,该隐忍下多少悲怆乡愁?

  将起义军残部带到中亚的领袖白彦虎被称为“东干人之父”,他在弥留之际留下遗言:“你们一定要回去,我们老爷的肚带子(脐带)在那边呢。”东干诗人大吴说,百年来,我们就像离群的羊,不知何日才能回到大羊群里去。

  东干人写的诗《给中国》其实更像“思乡童谣”:“虽然中国我没去,也没见过,/可是时常在心里,我可思想。/你的俊美我听了,打爷跟前,/说是那头他生了,百年之前,/好像绿岭摆着呢,高山树林,/冰山明明闪着呢,景景照红。/长江黄河流着呢,打西往东,/一切活物饮着呢,河里水清。/水清滩里落着呢,老坝跟前,/在水里头浮着呢,巧声叫唤。/跟前莲花开着呢,开的喜色,/麻雀花上落着呢,不想要飞,/历史书上也听过,中国很早,/可是最后可开了,鲜花味道,/就像春天撒开了,花的气色,/一切民族闻见了,她的香味。”

  阿尔斯马1996年回过故乡陕西,他从柜子里小心地捧出一个玻璃小碗,里边盛着黄土。他说:这是俺故乡泾阳的土啊!

  这个村子有9000口人。我们去参观清真寺,56岁的阿訇王阿利说自己是陕西凤翔王家,“我是来这里的第七代人了。”看村民做饭的灶台、厨房顶上摆南瓜的习惯,都和中原农村一模一样。

  告别时,我们请阿尔斯马的父亲回家看看。老人揉揉干涩的眼睛,笑笑说,“好,回家看老舅。”万通集团老总冯伦是陕西人,他说,这是陕西老土话,妈妈家称“外家”,舅舅便是总代表。

  “陕甘来的回族人”——东干族人现在已有10万人口,为吉尔吉斯斯坦第四大少数民族。请来陪我们坐在炕中间的一位东干老人,82岁,参加过苏联卫国战争,胸前挂满勋章。在卫国战争中,东干人王阿洪英勇献身,被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英雄”的称号,并授予列宁勋章。

  东甘族人有两个家。

  我回望着东干村,默默祝愿祖国更加强盛,到吉尔吉斯斯坦的华资企业更多些,用更坚实的后盾,宽慰东干人120多年来的漂泊和乡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 | 陕西 | 汉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