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夸张到幽默(漫话·漫画)(图)

方成 漫画

  以前讲过,一般滑稽都离不开夸张,因为夸张会造成变形变态的出奇。在不少民间笑话里,就常用夸张来编笑话的。例如,有一个小懒汉,还想学懒,找到一位懒师傅。两人在一起做饭。懒师傅叫他去拿菜板切菜,小懒汉说:“别麻烦了,用菜板还要去拿,您就在我肚子上切吧!”

  这是用简单的夸张来编的。在浮白主人选的《笑林》里有一则《不请客》:一人性极吝,从不请客。一日,邻人借其家设宴。有见者问其仆曰:“汝家主今日请客乎?”仆曰:“要我家主请客,直待那一世来。
”主人闻而骂曰:“谁要你许他日子。”

  这样的夸张就显出幽默感来了,因为夸张到吝啬得出奇。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这些故事情节都是编出来的。也就是按照这种造成滑稽的方法编的。

  有的不识字的人假充识字,也成笑话。其中一位见别人在看书,他也拿一本书看。他不识字,书拿倒了。人告诉他书拿倒了。他脸一红说:“我是想拿给你们看的。”

  我国民间有不少笑话编得很幽默。在长时期封建王朝统治下,人民对压迫他们的官僚恨之入骨,讽刺他们的笑话就编得很幽默。明朝冯梦龙编的《笑府》的一则:一官府生辰,吏曹闻其属鼠,醵黄金铸一鼠为寿。官喜曰:“汝知奶奶生辰亦在日下乎?奶奶是属牛的。”(牛比老鼠大几百倍)。

  墨憨斋主人纂集的《广笑府》有这样一则:新官赴任,问胥吏曰:“做官事体当如何?”吏曰:“一年要清,二年半清,三年便混。”官叹曰:“教我如何熬得到三年!”

  又一则:优人扮一官到任,一百姓来告状,其官与吏大喜曰:“好事来了。”连忙放下判笔,下厅深揖告状者。隶人曰:“他是相公子民,有冤来告,望相公与他办理,如何这等敬他?”官曰:“你不知道,来告状的,便是我的衣食父母,如何不敬他?”

  因为老百姓对封建官吏仇恨很深,了解也深,挖苦也就会很尖刻,编的故事情节自然会是颇为幽默的了。Ьā?HΕ?6(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夸张 | 幽默 | 笑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