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解振华低调复出任发改委副主任 主抓循环经济

  解振华低调复出

  在其引咎辞职前不久主编的《领导干部循环经济知识读本》中,解振华认为:“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甚至是灵魂。”

  章轲

  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引咎辞职的国家环保总局原局长解振华近日复出,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一职。

  昨日,国家发改委一位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解振华已于去年12月底在国家发改委上班,将分管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工作。记者随后在国家发改委英文网站上查实,解振华的职位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副主任中排名列陈德铭、王春正、张国宝之后,享受正部级待遇。

  解振华是继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北京市原市长孟学农,以及中石油原总经理马富才之后,第四名因被问责而去职的部级高官。此前的2005年5月,马富才在沉寂了一年半之后复出,担任国家能源办副主任。

  复出消息频传

  2005年12月2日,解振华引咎辞职后,即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预言:“可能一年后老解就能复出。”长期以来,环保系统的一些人总是亲切地称解振华为“老解”。

  “因为老解犯的是领导和失察的责任。”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老解当时确实有些麻痹大意了。他太相信地方上的人了,以为事情并不大。”

  2005年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引发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这一事件给松花江沿岸特别是大中城市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也造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

  事实上,从11月13日开始,吉林当地的环保部门就已经开始对水污染情况进行监测了。23日,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证实:“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爆炸事故发生当天,环保部门就开始密切关注吉化爆炸区域的排污情况。11月13日16时30分开始,环保部门对吉化公司东10号线周围及其入江口和吉林市出境断面白旗、松江大桥以下水域,松花江九站断面等水环境进行监测。”

  直到20日左右,情况开始变糟。据知情人士称,黑龙江方面“实在忍不下去了,连夜给中央打了报告”。解振华在得悉这一消息后,决定派几个环保方面的专家过去看看。此时,解振华仍旧没有对这一事件加以高度重视。

  23日下午,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正式对外通报,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当天晚上,为确保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哈尔滨市于23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市政供水管网向市区供水。

  24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将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定性为“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既然是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环保总局局长担责任,也在情理之中。

  但作为我国环保界最为资深的人士之一,解振华的去向颇受关注,关于其复出的消息也不时传出。

  2006年5月,解振华一行到广西调研当地的生态环境,与自治区主席陆兵等见了面。在百色期间,解振华还参观了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瞻仰了百色起义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烈士敬献了花圈。

  2006年8月,有关解振华复出的信号变得更加明显。8月18日,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成立,解振华出现在49位委员当中,跟现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首任国家环保局长曲格平并列。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表明中央对解振华的能力还是肯定的。

  主抓“循环经济”

  在部级高官中,解振华是个“老环保”,1982年进入环保总局后,20多年没“挪窝”。

  就在引咎辞职的前一天,解振华还亲自准备了一份演讲稿,披露了环保之痛、环保之难和自己对搞好环保工作的最新思考。

  在这份演讲稿中,解振华特别提到了“将环境保护作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健全环境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处罚力度,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在任环保总局局长期间,解振华行事低调,更像一个做学问的人。“他在潜心创造一种新时期的环保理论。”一位环保专业人士称。而在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王新程看来,解振华在“循环经济”理论方面,确实有所贡献。

  王新程在《环境保护》杂志2005第11期撰写的《循环经济的理论贡献》一文中称:“1998年以来,国家环保总局积极推动由‘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向‘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经过探索、研究和实践,循环经济的内容得到了丰富和发展,逐步成熟并完善。”

  正是从1998年4月起,解振华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王新程认为,以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以及《关于循环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几点思考》(解振华)等理论文章为标志,我国循环经济的理论框架基本形成。

  有评论认为,从提倡废弃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到循环经济理论的提出,是经济发展理论和环保理论的重要突破,使传统环保理论有些模糊的认识更加明晰。

  据悉,解振华到国家发改委履新后,主要工作就是推进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

  虽然发展循环经济已被广泛关注,并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但解振华先前认为,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多方面存在缺陷。

  而就在解振华引咎辞职前两个月,由他主编的《领导干部循环经济知识读本》出版发行,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本全面介绍循环经济理论与实践的领导干部知识读本。

  “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甚至是灵魂,循环经济做好了,新型工业化就入门了。”在解振华看来,新型工业化不仅需要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用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结构,同时,也必须用循环经济模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因为高新技术产业也有资源消耗和污染问题。

  由此,解振华主张,应加快立法,使循环经济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更多的可行之策。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