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曾经平静的土山竟是王陵 82岁老人连称“想不到”

  老人的“想不到”

  82岁的张传余老汉是地地道道的双墩人,他在发掘活动仪式现场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双墩墓,并连称“想不到”。

  张老汉说,他自懂事开始就听大人讲双墩这个地方很特别,“土山”多,是个有灵气的地方。

由于双墩墓周围很早以前就是当地村民的坟地,所以他和村民们一般很少到这个地方来,这地方也因此特别平静,没有出现过什么大事,但自从修铁路的和考古人员来到后,这里就变得很热闹,给村民们带来很多新鲜的感受。作为82岁的老人,张老汉感叹自己实在没想到“土山”下还有这么大的王陵。

  记者还发现,开墓仪式现场不仅仅有七里八乡的群众赶来看热闹,不少六安的市民也相约着早早赶来,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筑路人倾力助发掘

  7日上午,在开墓仪式现场上千的围观者中,记者遇到了合肥籍路基工程承包人张书俊,他向记者讲述了铁路筑路人倾力协助考古人员发掘双墩一号墓的艰辛过程。

  张书俊说,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合武高速铁路安徽段经过皖西地区线路开工4个月后,他就来到六安双墩一号墓所在路段着手施工,并从2006年4月中旬开始,在省考古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调来挖掘机、推土机和工程车进场,克服了阴雨、炎热等不利天气,对11米高的封土堆进行挖掘,直到挖到墓口上方不远处时才停止,正式改由考古部门进行人工挖掘。

  据张书俊透露,铁路方面在开挖约3万立方米封土过程中,大约花去20多万元的各种工程费用。而今后若要填坑的话,也有相当的技术性要求,底层可能要用石头回填,然后用三合土分层压实,20厘米为一层,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整个回填过程也需要10多天时间。

  女房东乐当炊事员

  7日上午,记者发现双墩墓考古人员租住房的女房东赵强华正在自家厨房里为考古人员的午饭张罗着,给考古人员当炊事员令她感到十分高兴。

  据49岁的赵强华介绍,自去年3月份以来,租住在她家的省考古所的工作人员一直在雇人做饭,但从上周开始,由于所雇厨师走了,她接下了这一光荣任务。她说,考古人员的要求不太高,吃饱就行。

  不过,赵强华透露,尽管她家人与考古人员住在一个院子内,但考古人员的房间是不准她与家人进入的,她与家人也都很自觉。而在晚上听到狗叫时,家人还会出来查看一下,以防止不安全事情的发生。(郭荣、安雨、王俊、窦祖军/摄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强华 | 张书俊 | 考古 | 人员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