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六安王”大墓徐徐打开 陪葬品种类丰富工艺精湛

  昨天上午9点多,双墩一号古墓葬进行了开棺仪式。记者一行乘车来到六安市城东三十铺镇双墩村时,远远就看见很多村民在双墩一号古墓葬旁边进行围观。沿途有不少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戒备。我省多位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记者都进入了“篱笆墙”内的考古现场进行了参观。

  外藏室出品丰富

  考古现场已经被开挖成盆地状,阶梯状的黄土坡中心是一座厚重而庄严的墓室,墓室正中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木椁。木椁外围的外藏室上所铺设的木柱,已经被掀起了多根。一排排粗大匀称的木柱搭靠在黄土阶梯上,露出了外藏室里的泥土和器物,其中一角隐约显露出几个青铜罐。

  虽然主墓室曾经被盗,不少陪葬品都已经失踪,但是考古专家还是从盗洞和椁室内清理出了不少有价值的遗物,包括漆器残片、铠甲碎片、五铢钱、玉器、金银箔、封泥和植物种子,这些种子包括粮食和水果,如稻子、板栗、梨子等。

  相对来说,保存完好的外藏室给人们带来了更大的收获和惊喜。仅在后室里就已经发现了20件铜壶和木车、马车、木俑等。几个青铜壶造型优美,保存完整的青铜底上镶嵌了线条优美的金丝银线,这是在当时属于较高难度的错金银技术。玉器雕工精美、光洁温润,漆器也十分精美,色泽醇厚的黑底上贴有刻画精细的金箔或银箔质地的飞禽走兽图案,有的还镶嵌着银箔和玉石。

  确认墓主为“六安王”

  长眠在这座庄严古墓葬里的主人,究竟是不是史料中记载的“六安王”?昨天上午的开棺仪式上,考古专家明确回答了这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称双墩一号古墓葬的主人确实是西汉“六安王”刘庆。

  根据专家介绍,该墓葬封土巨大,其“黄肠题凑”的结构仅在北京、石家庄、西安、长沙等地有过发现,且都是王侯一级的人物墓葬,而这在我省尚属首次。墓葬出土的封泥上模印有“六安~~~丞”的文字,三件铜壶上也都有“共府”的铭文。而“六安(食人)(两个字合一个字)丞”为当时六安国负责膳食的官员,“共府”则与六安国第一代诸侯王刘庆相对应,这些出土文字与《史记》、《汉书》等文献中有关六安国的历史记载相吻合,表明该墓确实属于西汉“六安王”刘庆之墓。至于该墓对面的双墩二号墓的身份,专家推测可能是六安王后墓,这样的话双墩两墓其实就是“夫妻墓”。但是由于二号墓现在尚未发掘,所以墓葬的真实身份只能做推测,不能确认。

  王陵制定两套保护方案

  在考古工作人员的住所里,记者看见了浸泡在清水中的出土漆器,虽然经历了千年的岁月,古漆器那优美的造型和色彩仍然显得端庄典雅。据介绍,考古专家已经对出土文物采取了分类保护措施,漆器采用清水保湿,木材做了材质鉴定取样和喷洒防霉药物处理,青铜器则进行清洗和去锈等。目前双墩一号墓的发掘工作已经进入揭开墓葬、全面清理文物阶段。

  这些珍贵的文物发掘整理之后,将进行怎样的保护?省考古所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双墩古墓葬是在修建铁路前勘察时发现的,所以铁路的修建和一号墓葬的原址保留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为了周全起见,考古人员已经制定了两套保护方案。一套是原址保护方案,如果铁路为此避让改道,双墩古墓得以原址保留,那么保护工作就主要围绕对墓葬本身及周围的王陵区的清理和保护。如果铁路不改道,墓葬必须搬迁,那就面临着清洗、脱水、拆卸、搬运、重组、复原等一系列高难度的工作,墓葬本身的保护难度将大大加强,费用也将涨高,估计保护资金可能要几千万。具体采取哪种方案,还有待研究决定。(郭荣、安雨、王俊、窦祖军)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墓葬 | 考古 | 保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