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双墩汉墓确系王陵

  型制和规模为全省近年来发掘的古墓葬之最。(徐国康 摄)出土了许多精美的大型青铜器。(徐国康 摄)

  记者:李副厅长你好!双墩古墓成功开棺后,墓主能否确定是六安王刘庆?

  李修松:谨慎地说,我们现在还只能说应该是六安王刘庆。

因为目前主室还没有打开,究竟是六安王本人还是他的王后现在还不能下定论。但是另一座墩是在它的左手边,古代是以右为大,因此一号墓主应该是男性。所以六安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肯定是王室墓。

  记者:这里除了双墩两个墓葬外,附近还有没有其他的汉墓?

  李修松:在六安附近王陵区,主要埋葬的是六安王和他整个家族的墓群,前后将近100多年,因此还有一些土墩墓。

  记者:双墩一号墓已经出土了哪些文物?本次出土的文物中有哪些是安徽首次发现的?

  李修松:双墩一号汉墓是高规格的墓。作为汉代的“黄肠题凑”墓在安徽是第一次发现,在全国保存如此完好的“黄肠题凑”墓也极其少见。

  从发掘现场看,虽然双墩一号墓在唐代曾被盗掘,但外藏室保存完好,随葬品较丰富,仅在后室内已发现20件铜壶等文物。出土的文物十分精致,主要有铜器、玉器、漆器、木器等,不少漆木器贴有精美的金箔或银箔质的飞禽走兽图案,有的还镶嵌玉石等,仅此已经非同一般。这次发掘并没有发现完整的新文物类型,但其中车马坑是我省目前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文物。

  记者:为什么确定是唐代被盗呢?为什么外藏室没有被盗?

  李修松:这是根据盗墓贼留下来的一些器物来判断的。比如发掘出的盗墓贼的碗经鉴定是唐代的。从发掘现场来看,当时盗墓贼是从封口碑底下往下挖的,穿过四层盖板直达墓室。

  至于外藏室为何没有被盗墓贼光顾,主要是墓室与外藏室是隔开的,盗贼可能是不知道有外藏室。另外,打开底层的墓碑进入外藏室很不容易,虽留有被凿痕迹,但并没凿通,盗墓贼可能是自己放弃了。

  记者:主墓室曾经被盗,是不是意味着主墓室里面已经没有什么文物了呢?

  李修松:不是。目前从主墓室的回廊里面清理出来的残片来看,虽然比较完整的文物比较少,但是哪怕是漆器的残片,都能反映器物的精美、精致程度,这对于研究汉代的文化、工艺美术有较大价值。另外主棺还没有打开,也许还有惊奇的发现。

  记者:按照常规,汉代的王侯墓里会有些什么?

  李厅长:有的有玉殓葬。从脸部到上身会密密麻麻、有规律地排列许多玉器。有的可能穿着铠甲,现在已经发掘到了铠甲的残片,有的可能是玉衣。还有头饰。

  记者:在我省已经发现的古墓里,有哪些是和六安王墓相当的?

  李修松:首先是寿县朱家集李三孤堆,它是在我国发现的唯一一座具有王者身份者———楚幽王熊悍之墓。但六安王墓则是“黄肠题凑”墓,与它们还是有区别的。

  目前棺椁为“黄肠题凑”结构的墓葬仅在北京、石家庄、西安、扬州、长沙等地被发现过,均为诸侯王或王后的陵墓。但就目前发掘情况来看,六安王墓有很多独特的地方。

  记者:什么是“黄肠题凑”?

  李修松:根据唐代资料记载,“黄肠题凑”是西汉诸侯王陵特有的葬制,由于其木材是用木料中心呈黄色的部分,所以称为“黄肠”,“题凑”则指建造所用木材的头部都面向墓室中心。双墩一号墓东面为门,南西北三面为“题凑”,内有木椁、石椁各一具,石椁里面还有双层的木套棺。“题凑”外有一周方木构建的外藏室。外藏室里的各种立柱、横梁、穿榫的木结构都十分精巧,各类随葬品也都按照一定规矩分区放置。

  记者:墓葬所用木料是什么木质?

  李修松:按照相关记载和考古发掘证明,大多的“黄肠题凑”墓的木料多采用柏木。但根据鉴定,该墓所用木料主要是栎木,在大别山就地取材,这非常特别。

  记者:此次发掘在安徽考古方面有何意义?

  李修松:此墓的发掘对于研究六安古代王侯、六安的古代史有重要意义。此次发掘出土了比较丰富的文物,含有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对于研究汉代的历史文化、工艺技术意义重大。

  同时,“黄肠题凑”结构的墓葬目前在我国发现的还不多,而且此次发掘的墓葬保存比较完整,有自己的特色,对于研究“黄肠题凑”棺椁也比较有意义。我们将在对此次发掘出的文物进行仔细整理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对墓葬进行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令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郭荣、安雨、王俊、窦祖军/摄影报道)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修松 | 徐国康 | 王刘庆 | 记者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