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怀远一派出所长因公殉职 上万群众自发送别

  1月7日,当得知怀远县公安局陈集派出所所长张启彬要出殡的消息,怀远县上万名群众自发前往现场为这位好所长送行。

  派出所所长因公殉职

  今年1月3日16时55分,已连续值班两天的张启彬接到群众报警。

在出警途中,他乘坐的车辆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货车相撞,不幸因公牺牲。

  张启彬,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徐圩派出所科员、万福派出所副指导员、陈集派出所所长等职。从警以来,他工作过的3个派出所都是最偏远的基层单位。11年来,他就有10个中秋节和春节都是在派出所里度过的。他扎根基层,乐于当一名“苦警”。就在牺牲的当天上午,他还非常认真地填写了20份《实有人口基本信息采集表》,又整理好了今年元月1日至2日的报警登记。

  百姓冷暖常挂心上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他时刻把辖区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群众都说他是“好人中的好人”。

  2005年,张启彬到陈集担任所长不久,陈集中学教师崔恒被村民年四化打伤住院。经调解,年四化须付给崔恒医药费等共4000多元。但年四化家中贫穷,一时掏不出这些钱,为了及时调解矛盾,张启彬为年四化垫付了4600元。直到当年年底,年四化卖了花生才把这笔钱还给张启彬。

  2005年11月的一天,雨大路滑。淮北市一辆拉鞋的货车在206国道陈集路段歪倒在路边的沟里,砸断了十几棵杨树,群众要求车主赔偿损失。当时车主身上没有钱,群众不让车走,车主十分为难。赶到现场的张启彬当即为车主垫付了800元钱,让货车司机上车赶路。3天后,车主专门从淮北赶来还钱,还送给张启彬一面锦旗。

  张启彬不仅善于化解矛盾,还把扶贫济困、帮助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份内事。

  他在万福工作时,芡南村有一位70多岁的特困老人刘思源,一个人生活,家里非常困难。每年中秋、春节,他都为老人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为老人送去100或200元现金。2006年春节,他刚到陈集所,得知陈二村的陈玉朝是一个特困户时,张启彬自己掏钱买了两袋面、两袋米、六桶油,当他从商店买油出来,觉得油桶小了,又返回店里换成大桶的,送给了老人。

  不沾“不公的砝码”

  张启彬在担任所长期间,除了公务,从来不坐所里的公车。不仅如此,他的父亲、妻子等家人也沾不上他的“光”。他常说:吃请时,筷子夹起的是不公的砝码,收受钱物就会枉法徇私,公正和廉洁是不能倾斜的天平。

  2004年夏天,在万福工作期间,父亲到派出所找他,回去的时候,他打电话喊了一辆出租车送他父亲回家。派出所里的人劝他开警车送父亲回去,但他说,所里的车还是留着出警,一旦有事,没有车出警可不行。

  就在牺牲当天,张启彬的妻子坐公共汽车到派出所里,帮他洗了一大盆衣服后又坐公共汽车回家。到家一个半小时后就接到了张启彬不幸牺牲的消息。“早知道这样,我不走就好了!”张启彬的爱人哭着说。

  昨日上午,怀远县上万名父老乡亲打着“深切悼念人民的好所长张启彬同志”、“陈集人民怀念您”等条幅和挽联,冒着严寒,赶到张启彬的灵堂前,为他送行。(育生、亚奎、李勇、殷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启彬 | 崔恒 | 派出所 | 所长 | 群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