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焦作民间隆重公祭 “坐怀不乱”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

  今报焦作讯 焦作民间策划举办的“纪念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活动”于1月6日进行。此次纪念活动,柳下惠被冠以“和圣”的头衔。

  1月6日一大早,记者赶到焦作市山阳区新城街道恩村一街24号的“和圣祠”,虽然还不到公祭开始时间,但赶来的嘉宾和前来扭秧歌助兴的大婶们早已在现场等候。

  9时公祭开始,宣布到会领导、学者、嘉宾名单;中华柳氏宗亲和社会各界代表向和圣敬香;宣读祭文,与会人员一律向和圣像三鞠躬;诵《和圣赞》;宣读《万人齐诵<弟子规>》的倡议等,凡是在正规大型公祭活动中有的环节,在这次民间公祭中,几乎一样不缺。

  据活动主要策划者柳海龙介绍,到场的有全国各地的40多名专家学者和柳氏后人200多人。柳下惠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历史人物,鲁国人,姓展名获,字禽,鲁国大夫无骇之后。很多人都听说过柳下惠坐怀不乱的故事。因他食邑于柳下,谥号“惠”,故后世人称他为“柳下惠”。

  孟子称柳下惠是“百世之师”的“圣人”,将他与伯夷、伊尹、孔子并称为四大圣人,而“柳下惠,圣之和者也”。因此柳下惠被后人尊称为“和圣”。柳海龙说,在焦作举办“公祭”,是因为焦作有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座“和圣祠”这个载体。恩村一街24号的“和圣祠”初建于明正德年间。新中国成立前夕,和圣祠毁于战火。目前和圣祠尚留有大门、门后的“和圣祠”匾额及部分院墙。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氏 | 柳下惠 | 公祭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