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墨攻·韦伯·爱因斯坦

  《墨攻》,原著日本漫画也好,张之亮的电影也好,其中透露出来对墨家学说的理解很厉害,让人不由得想重读《墨子》。

  墨子讲“非攻”,但《墨攻》的革离是通过“攻城术”去说服世人“非攻”。试想在兵戈相见的春秋战国时代,如果只是像孔子一般到处游说“仁义道德”,谁会听你的?孔子所以多年奔波,自叹“吾道穷矣”。

大小国君要知道的只是如何攻城略地,墨子非攻,也要从墨攻着手。不战而屈人之兵,守城以亟伤敌为上,才能让当权者听你调度全城兵马。

  墨攻最终取得了胜利,尸横遍野,流血飘橹,革离陷入深深的反思,为了胜利,杀这么多人,值得吗?墨子的非攻之思也在于此。

  马克斯·韦伯提出“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工具理性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人所说的“术”,攻城术即是一种术。墨家革离有很高超的术,打遍天下都不怕。然而,可贵的是,墨家提倡“非攻”,这就是一种价值理性,因为,从整件事情上看,人与人之间为了争权夺利,互相残杀,本身就没有什么价值。

  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疏离与分裂在革离身上表现得很明显,有人问他,今天你帮了梁国打赵国,当梁国要攻打别国时,是不是也会帮助别国对抗梁国?革离只有痛苦地点头。虽然知道这一切毫无意义,但人总要做些什么吧;虽然兼爱非攻的终极目的很难达到,但摩顶放踵也要试试看吧。

  1939年8月2日,爱因斯坦致函罗斯福,建议美国务必抢在德国之前制造原子弹,而当美国向日本投放两颗原子弹造成大量平民死亡之后,爱因斯坦反悔了,之后毕生致力于反对核军备竞赛,爱因斯坦的矛盾也即是革离的痛苦。

  当然,不只价值理性,工具理性也值得人尊敬。赵国巷淹中将军就认为胜利比生命还重要,军人就是要“马革裹尸而还”,风萧萧兮易水寒,自有悲壮之大气存焉。

  《墨攻》的结尾悲哀而又警醒。巷淹中死了,革离出走,小人梁王重新执政。工具理性也好,价值理性也好,在一个小小梁王的专制极权之下,都逃避不了玉石俱焚的命运。因此,欲谈理性,先反极权。这是墨家学说没有涉及的话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国 | 梁王 | 墨攻 | 理性 | 价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