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教委治理择校难:中小学教师校长轮流当(图)

  市教委副主任开出根治“择校难”顽症之良方——

  针对备受市民关注的“择校难”这一顽症,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开出了一剂“猛药”——今年起本市将组织中小学教师在本区内不同水平的学校之间进行轮换。昨天在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中,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透露,今年本市将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教师、校长轮岗的比例和推进时间将由各区县教委根据自身情况具体制定。

  线副主任表示,教育均衡发展就是办学基本条件要一样,特别是教师的水平要相对接近,这样才能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接受平等的教育。
“我们今年组织各区县把教师按照计划在各个学校进行轮换,不仅包括教师,也包括校长”。“轮岗”首先是优质资源校的校长和教师到一些相对薄弱学校管理和任教,促进优质的资源能够均衡分布,使每所学校能够办好。

  据介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轮岗制度将首先在各区县内部进行,具体方案由区县教委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其中教育资源差距较大的区县推行力度将会更大。同时,本市还将通过城乡教师和校长的交流、教师培训,组织更多的校际教育研讨工作,普遍提高教师队伍的水平。

  记者追访

  区县教委

  “轮岗制”配套政策受关注

  “教师轮换的确能缩短不同学校之间的校际差距,有利于优秀的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作为北京率先在区内以“学区”为单位推行教师轮换的城区,东城区有关负责人尝到了甜头。

  据介绍,目前东城区不同学校按照地域划分成不同学区,同一学区内不同学校的老师组成跨校教研组,优质资源校和普通校的老师实行一般周期为一年的跨校交流培训,另外,市区骨干教师在评职称上须有跨校轮岗的经历。

  不过在更多区县教委负责人看来,真正推行教师轮岗涉及教师工资改革、人事关系等配套制度的改革。本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城区教委负责人对“轮岗制”表示忧虑,除了目前工资、人事等方面的改革远未到位外,不同学校的老师校长轮换后能否转变角色,避免“水土不服”和不稳定的情况出现,都是教育主管部门需慎重考虑的问题。

  教师校长

  “工资能否统一”成为关键

  “如果中关村一小的教师来我们学校,他该拿哪个学校的工资?”昨天,获悉本市今年即将推出的教师轮岗制,深感“震惊”的海淀区一位普通小学校长感到困惑。他表示,轮岗制意味着“人动关系动”,目前不同学校工资水平的差距将成为影响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轮换的核心问题。

  据了解,本市中小学工资主要由国拨工资和结构工资组成,日前事业单位工资套改后,老师之间国拨工资比较均衡,但取决于各校自身收入的结构工资却差距明显,名校比普通学校往往高出一截。另外,教师的人事关系目前由各校直接管理。因此,不少接受采访的教师和校长表示,区县内教师工资标准、工作定额统一,区县教委重新掌握教师人事关系,将是轮岗制有效推行的重要前提。

  市人大代表、北京八中超常班班主任赵大恒老师补充道,推行轮岗制不要变成“削峰填谷”,即换掉优质校的校长和教师不应造成原来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下滑。实行轮换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有计划有设计地”进行。

  市民反应

  轮岗制不能仅是“搞形式”

  昨天的电台节目进行当中,一位听众发表对于“轮换”的看法:“现在教育资源的不公平性是存在的,好学校特别好,包括老师、学生,有的学校只进博士,硕士都进不去了。好的老师可以去不太好的学校交换,一个人可以带动其他的老师做一些新的尝试,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四五位中小学学生的家长,大多数受访者都赞成“轮换是抑制‘择校热’的一个有效办法”。家长王先生建议,希望教育主管部门下决心推行教师校长轮岗制,而不是仅仅“搞形式,走过场”。

  新闻链接

  千个高职名额专供远郊区县

  高职自主招生的比例今年将进一步扩大。线联平副主任介绍,去年本市有3所高职11个专业实行自主招生,共招收了600余名学生。今年高职自主招生中,本市将把1000个名额投放在远郊区县,具有农村户口的普高和职高学生均可受益,主要是培养一些适合农村学生学习的专业,也包括现在很热门的专业,为农村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政府助学金制度准备出台

  教育部今年将制订《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并重新核定现行的大学学费标准是否合理。在回答市属高校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时,线联平副主任表示,目前测算高校学生生均成本比较难,因为除了日常教育教学支出外,还有基础建设等不易测算的成本。现在本市安排生均成本财政拨款为每年1.7万元,目前市属高校大学生一般每年4000到5000元的学费“比较合理”。

  线联平透露,目前本市准备出台政府助学金,专门用来解决贫困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原因不能缴费的问题。政府助学金制度及办法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图为:昨天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做客城市管理广播,为“择校难”问题开出了良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 校长 | 教委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