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十年收养酿苦酒 不知户口在何方(图)

焦俊 画

  14岁的花季少女章新,曾有三个父亲三个母亲,现在他们却一个个离她而去。

  《新闻故事》调查发现:其中一对父母不知去向,一对父母和她解除收养关系,另一个父亲去了不该去的地方,章新与这位母亲相依为命。

  十年前,本报曾报道过此事,十年后,章新养母再度来电求助,母女俩将又一次面临骨肉分离。

  养母拿不出户口簿

  2007年元旦。夜幕渐渐笼罩在桐乡大麻镇,华灯初起,村民成韵的家却显得有些空旷冷清。
昏暗的灯光下,隐约看见一位小女孩坐在灶间,往灶肚里添着干柴,火焰映照在女孩白净的脸上,红扑扑的。灶台前,一名中年女子紧锁眉头,掌勺机械地翻炒着锅里的青菜,像有什么心事。

  小女孩名叫章新,今年15岁,在大麻镇上一所中学读初一。中年女子名叫成韵,这些天来,女儿章新的户口问题着实让她伤透脑筋。去年12月下旬,章新学校的老师要求学生年底前把户口簿拿到学校登记,说是以后中考时要用。章新回家后也吵着要户口簿,成韵一边答应着,一边却暗自着急:尽管章新叫她妈妈,在她家也生活了十年,但并非是她亲生,章新是她收养的女儿,没有户口,让她到哪里去弄户口。

  要是没有户口,章新就不能参加中考。成韵开始奔波,希望能把女儿的户口落实下来。她先来到了当地派出所,民警听了她的情况后,和言悦色地告诉她,“办户口有严格的政策规定,你女儿是领养来的,要上户口,就必须先去民政部门办领养证。”成韵掉头去了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说,“你当时领养章新,不符合相关领养条件,因此领养手续不能办理。”她不死心,又去了政府部门咨询,一圈跑下来,女儿的户口仍看不到任何落实的希望。

  看着同学一个个都交了户口簿,小章新急了,一面央求老师“再迟几天”,一面催母亲“快点去办户口”。章新哪里知道,其实,母亲比女儿更着急,她甚至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落实女儿的户口。

  这个当口,按理家里的男人应该出场,可成韵的老公此时却去了一个不该去的地方,有劲使不上。有人建议成韵去找章新的亲生父母,然而,这两个给了章新生命的人现在又在何方?要找到他们又谈何容易。

  收养女儿起风波

  事情还得追溯到10年前。那时,成韵和丈夫章锡根已生有一个9岁的儿子。靠着勤劳的双手,夫妻俩赚了一点小钱,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稳稳当当。一天,章锡根闲来无事,给自己算了个命,算命先生告诉他,你家里要顺顺当当,最好再添个女儿,以后就能一帆风顺了。算命先生随口荡荡,章锡根却信以为真,就动起了收养女儿的念头。

  1996年的9月份,章锡根和妻子在江苏淮阴收废纸。经亲戚朋友介绍,在马路上从云南人张树荣手里,领养了当时才4岁的女孩章新。章新是张树荣的四女儿,由于想生个儿子,张树荣一而再,再而三地“超生”,直到生下第五个,才等来了儿子,张家也因此穷困潦倒。为了养家糊口,张树荣拖儿带女从云南来到江苏打工。

  张树荣一直想把老四章新送人,这样好减轻他的负担。

  一个想送人,一个想收养,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口头协议:小章新由章锡根抚养,两家可随时走动。抱着这个从天而降的女儿,夫妇俩满心欢喜,当天就赶回了家。没想到半个月后,张树荣一路找来,到了桐乡大麻。他的到来,让夫妇俩大吃一惊,后来才清楚,原来,张树荣接到云南老家父亲病危的电报后,就赶到桐乡张家,他抱着女儿不肯放手,章锡根是个明白人,一眼就看出来张树荣的来意,当时给了他一笔钱,当作路费将他打发。

  小章新长得眉清目秀,十分可人。虽不是成韵亲生,夫妇俩对她却疼爱有加,待若掌上明珠。但这样的好日子,过了没多久就结束了。张家突然“冒”出个外地小女孩,引起了左邻右舍的关注。村干部根据村民举报,上门了解那个小女孩的来历。章锡根为了避人耳目,一再慌称,这孩子是人家寄养在他家的,但他却怎么也说不清小女孩的家在何方,父母叫什么名字。

  章锡根没有料到,次年3月28日,领养章新半年后,计生部门和镇政府的人上门了,同来的还有警察。警方以涉嫌非法拐卖儿童,将章锡根传唤到派出所,小章新也被人从家里面抱走。

  通过调查,警方最后认定,这起非法事件的当事人章锡根和章新的生父张树荣,和中间人彼此熟悉,与买卖儿童“不知对方姓名地址”的特点不符,不存在拐卖关系,但章锡根非法收养是成立的。

  章锡根走出派出所后,四处寻找章新未果。他连夜找来领孩子的中间人,请她打电报到云南,把事情告诉章新生父张树荣。

  在外地打工张树荣直到6月上旬才得知女儿的消息,他急急地赶到桐乡,却怎么也见不到女儿,这时的章新去了哪里?张树荣和章锡根能要回小章新吗?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明天我们接着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新 | 张树荣 | 章锡根 | 成韵 | 张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