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泛船浦天主堂神父楼将平移106.3米旋转90度(图)

  本报讯 福州南江滨道路南侧的泛船浦天主堂神父楼整体旋转平移工程,已由福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将于近日开始招标。

  据了解,该楼将被整体平移至异地进行保护,包括修缮加固、拆除砼地面工程。原址建筑面积1158m2,两层砖木结构,累计整体平移106.3米,并整体旋转90度。工程平移的控制价预计达300万元,平移工期达120天。对文物“打包”进行平移106.3米,在省内还是首次。

  让道交通平移神父楼

  泛船浦天主堂神父楼位于天主堂的西北角,位置正好在南江滨规划道路当中。


  据泛船浦天主堂主任司铎介绍,现今的神父楼是与天主堂于同一时期(1932年-1933年)建成的,为哥特式建筑,单层砖混结构,青砖清水墙、尖拱形窗门、木屋架。1988年被列为仓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神父楼是作为办公和住宿之用。记者看到,这座两层楼高的青砖楼还依然保留当年的原样,但有一些窗门和青砖已破损,部分窗门上还装有彩色花案的玻璃,隐约可见当年的风姿。

  据了解,神父楼平移后,还将对其破旧部分进行修缮,经过修缮的神父楼将发挥更多的功能。神父楼是泛船浦天主堂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文物古迹,泛船浦天主堂整个建筑气势雄伟,内部造型独特,时称江南第一大堂。

  专家:有一点难度

  尽管拆除重建神父楼的费用可能会更低,但考虑到神父楼的文化价值,对其进行平移将是更好的一种保护方式。

  昨日,资深建筑与景观规划专家庄林生说,虽然国内已经有出现对文物进行整体平移的先例,但是,对神父楼进行平移还是有一点难度的,因为要对平移的可行性进行准确分析和评估。

  庄林生说,从文物保护角度来看,对其进行平移是一个积极的方式。另外,首次对古建筑整体平移,将为今后保护古建筑提供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林生 | 平移 | 神父 | 天主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