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向”催涨创业潮

  滁州市南谯区,紧邻南京,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近水楼台先得月。在省委、省政府提出东向发展战略后,得苏浙沪观念、信息、技术之先的南谯人,奋起直追,迅速掀起全民创业热潮。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滁州市南谯区施集乡明张村在南京打工的农民刘延龙,带回草坪种子,试种成功。

在他的带动下,如今,该村的草坪已发展到5000亩,成立了草坪协会。2005年,刘延龙带领村民成立明张村“绿林花木公司”,走出了一条“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经纪人)”的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带动全村800多人参与创业,从事草坪生产、管理、运输、销售。目前,该村草坪业年产值已达1000多万元。

  创业路上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致富带头人、曾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女状元”的胡大明,在2004年8月23日成立南谯区绿园蔬菜经济合作社以来,为农民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服务,带领周边1000余农户种植蔬菜。近年来,胡大明所在的合作社,帮助社员及周边菜农,向江苏南京等地销售蔬菜1900多万公斤。

  与她一样,目前,该区涌现出农村妇女创业带头人近百名。这些“半边天”给南谯农村经济带来了无限活力,成为南谯全民创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农民创业又何止刘延龙、胡大明。据统计,到目前,该区农民创业者创办的花卉、苗木、养殖、养鱼、菊花等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就达50多个,带动3万多名会员共同创业致富。

  在鼓励全民创业过程中,南谯区立足开发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园,精心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该区黄泥岗镇,曾有2500多人在江浙等地轻纺服装企业工作。这些人中,一些在企业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的人,迫切希望回乡创业。南谯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整合资源,精心筹建“轻纺服装加工”创业基地。目前,他们中已有10余人来创业园申办服装企业事宜。

  东向吹涨创业潮。在南谯采访,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南谯人火一般的创业热情。据统计,该区中小企业已发展到375家,规模以上企业44家,民营经济已占全区经济总量的80%%以上,形成家电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轻纺服装、木地板加工、机械配套制造、汽车配套制造和绢云母加工等八大支柱产业集群。至去年11月底,该区财政收入11134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幅达20个百分点。

  感言

  南谯区委书记沈中林:滁州是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而南谯又是滁州的“南大门”。我们只有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才能呼应南京“跨江发展战略”,融入南京都市圈,实现南谯经济快速和谐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延龙 | 胡大明 | 创业 | 草坪 | 滁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