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区县难寻公交卡充值点 郊区乘客进城充值(图)

图为不少家住郊区的乘客在东直门办理一卡通充值

  每逢月底,公交一卡通换卡、充值就迎来高峰,市内各充值点前常排起长队。很多住在郊区的市民却需要赶几十公里的路到城区来给自己的公交卡充值。记者调查后发现,京郊地区一卡通充值点过少,北部5区县甚至找不到一个。

  一位一卡通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正在进一步推动公交一卡通的使用和普及,使用量正在稳步提高。然而,目前一卡通充值网点主要依托的是原有的公交月票发行网点,大多数都在城区,远郊区县非常少。


  乘客只得赶几十公里路进城为公交卡充值

  每逢月底,公交一卡通换卡、充值就迎来高峰,市内各充值点前常排起长队。然而,眼下很多住在郊区的市民却需要赶几十公里的路到城区来充值。记者调查后发现,京郊地区一卡通充值点过少,北部5区县甚至找不到一个。这一问题引起了市政协委员魏而巍的关注,他呼吁交通部门尽快改善充值网点分布不均衡的现状,方便市民持卡出行。

  调查

  五区县没有公交卡充值点

  现象:郊区乘客进城排队充值

  “有些郊区没有一个公交一卡通的充值网点。”记者最初听到这一说法时深感怀疑,随着元旦前后对北京一卡通充售网点的调查,记者发现郊区网点的确极度匮乏,市民持卡坐公交车面临诸多不便。

  66岁的李隆老人家住在顺义,他非常不解地告诉记者,整个顺义区也没有一个公交一卡通的充值点。“我开始觉得这事很奇怪,后来坐915路公交车时,发现不少乘客对此也很有意见。”李隆说,他后来又留心问了一下家住平谷的乘客,没想到平谷地区也没有充值点。那么北京郊区到底有多少地方存在类似的问题呢?

  “我们怀柔也是一个充值点都没有!”在东直门长途站,一些准备乘坐916路公交车的乘客抱怨道。正在排队充值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怀柔,工作地点却在国贸附近,按规定使用充值卡票价可以享受八折优惠,但充值对他却是个烦心事。“如果怀柔有充值点,我就可以周六、日去充了,用不着上班时非要到城里排长队。”

  有的市民实在觉得一卡通充值麻烦,干脆就找个专人带着五六张卡一起帮着充值。张女士表示,她就经常拿着很多张IC卡帮朋友们充值。“有的售票员也帮助乘客去充值,充好了放到调度室,乘客下班了再来取。”

  核实:北部5区县尚无充值点

  记者随后分别采访了前往平谷、密云、延庆等5个区县的长途公交乘务人员,他们告诉记者,3个区县目前的确没有一卡通充值点,并建议向公交部门进行核实。记者拨通公交热线,分别向工作人员询问了顺义、平谷、密云、怀柔、延庆5个区县一卡通充值网点的分布情况,工作人员在仔细查询后回答说,这5个区县目前尚无充值网点,建议记者“乘公交车进城区就近充值”。记者又分别致电5个区县的有关部门及当地群众询问一卡通充值网点情况,得到答复基本为“不知道”或“没有”。

  布局:部分网点位置太偏僻

  没有充值点令人烦恼,有了充值点却也不一定就便利。家住在良乡的郝小姐告诉记者,良乡地区只有一个一卡通充值点。“这个网点在616路公交车总站,但那里比较偏僻。”她说,如果要充值就必须坐616路公交车在北潞园总站下车,那地方别的环城车都不到,要是住得离车站远,恐怕只能打车去。

  记者会同魏而巍委员进行了全面调查后发现,实际上公交一卡通网点分布在全市10个远郊区县中存在三种情况:北部5区县没有一卡通充值网点;在门头沟、房山、通州有少量网点(3个区网点总数不超过10个);在大兴和昌平网点相对较多(两区共有网点近20个)。

  充值点布局亟待调整

  解读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这种网点分布情况?一位一卡通公司负责人表示,充值网点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转变过程。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正在进一步推动公交一卡通的使用和普及,使用量正在稳步提高。然而,目前全市的一卡通充值网点主要依托的是原有的公交月票发行网点,而这些发行月票的网点大多数都在城区,远郊区县非常少。他表示,部分区县充值网点不健全的问题是存在的。

  魏而巍委员在深入了解网点分布情况后表示,公交部门目前已经在城区推行了依靠邮政系统、中信银行等银行营业点以及便利商店网点来扩大一卡通充值的渠道和服务范围。“但目前来看,已经在北京城区出现的比如邮局、便利店网点代为充值一卡通的办法并没有在各远郊区县推行,令人遗憾。”他说,城区一卡通网点非常密集,按照公交部门去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情况看,城八区已近400个,但远郊区县数量严重不足,让郊区群众出行感到非常不方便。

  委员建言

  魏而巍委员表示,北京公交一卡通的推行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公交部门应进一步提高一卡通的服务水平,完善服务设施。有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具体的完善郊区充值网点举措,合理布局网点,方便群众出行。他同时表示,今年两会期间他将提出有关问题的提案,继续关注这一问题的解决。

  回声

  部分区县将增加充值点

  “在远郊区县,我们准备首先在顺义、密云、怀柔等地区增开售卡充值网点”,一卡通公司有关负责人就此问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的网点仍需进行完善,在实行新费率之后,更多远郊区县的居民也有了购卡需求,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准备拿出所有库存共几十台售卡机,其中一部分用于2月发行的短期票卡售卡网点的建立;其余的都将安置在远郊区,用于增开售卡充值点。这些新网点将首先考虑在顺义、密云等没有网点地区开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而巍 | 李隆 | 充值 | 公交 | 区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