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用卡,别“卡”在服务上

  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近日相继宣布,牡丹信用卡和龙卡的信用卡发卡量分别突破1000万张。有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标志着中国的信用卡产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步入规模化发展的崭新天地。

  然而,一些消费者对信用卡如何活起来仍然心存忧虑。

对于银行收费争着同国际接轨,客户竞相大倒苦水。

  “我已经还了1万元,就差5毛钱。10天的利息居然扣了我50多块钱。”一位周姓女士说,“银行称,全额计息是信用卡计息方式的国际惯例。”

  作为开拓市场的手段之一,信用卡现金回馈、豁免年费等诸多优惠措施各大银行纷纷采用。在银行陆续对借记卡收取年费的同时,各种信用卡却开始了“免年费”接力赛。然而,多年来激增的发卡量带来了众多“睡卡”问题。

  某外企公司的郭先生说,他在一年之内办理了6家银行的20张信用卡,而日常生活中真正使用的也就两三张。“突然有一天,我收到银行寄来的账单,发现被扣了100多元的年费,才发现那张卡我一次都没有用过。”

  “千万张信用卡如何活起来?”专家表示,提高服务、完善功能、降低费用是关键。据了解,国内银行的服务收费正纷纷“赶超”国际水平。其中,工行牡丹灵通卡为10元,其余牡丹国际信用卡、贷记卡、信用卡等为20元;广发银行的收费标准最高,广发双币卡挂失为85元,加急120元。一项针对银行卡挂失费的调查显示,50.4%的受访者认为信用卡挂失费收取10至30元比较合理;另有46.5%则认为挂失费根本不该收,而应是银行服务的一部分。

  对于银行信用卡产品服务,客户也颇为不满。比如,工商银行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电子银行章程”,引来不少争议。该“章程”规定,信用卡挂失前损失由客户自理,属于没有与国际接轨的“落伍”做法。客户董女士认为,该“章程”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当前,积分消费已成为信用卡产业的流行趋势。据了解,几乎所有发卡行都制定了庞大的消费积分计划,刺激额外消费。而据有关专家介绍,曾有权威部门测算,虽然各信用卡发卡行都推出了信用卡积分政策,但这些积分的价值相当于每消费10万元,持卡人将得到不足200元的返还。显然,发卡行才是最终的受益者,而消费者得到的仅仅是心理上的满足。

  由于收益较高,信用卡市场已成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从银行卡技术、营销理念直到市场基础,中国都还刚刚起步。而从信用卡的竞争趋势看,费用与服务标准之争肯定是未来的重点。具体来讲,就是降低各种服务费用,完善产品功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信用卡 | 服务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