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俄起诉俄石油运输公司欠税 俄威胁要打贸易战

白俄起诉俄石油运输公司欠税 俄威胁要打贸易战

白俄罗斯总理西多尔斯基宣布对俄过境石油征收税金。新华社/路透

  白俄起诉俄石油运输公司

  双方输油纠纷再升级 俄威胁要打贸易战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纠纷6日升级。因俄方没有就原油过境白俄罗斯向白方交纳高额税金,白方将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告上法庭,而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警告白方不要轻举妄动,否则俄罗斯将采取“适当措施”应对。

  传票发到莫斯科

  白俄罗斯海关6日宣布,白方已通过电报形式向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谢苗·魏因施托克发出传票,要求他8日在白俄罗斯出庭受审。

白方说,魏因施托克负责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没有向白海关申报过境石油和缴纳税金。

  白俄罗斯总理谢尔盖·西多尔斯基3日宣布,今年1月1日起,白方将向过境俄罗斯原油征收每吨45美元关税。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每年通过修建在白俄罗斯的管道运输约8000万吨原油,主要供应德国和波兰等国家,其中,德国约1/5的原油通过这条输油管道获得。俄罗斯方面认为,石油只是过境,并非出口到白俄罗斯,白方不应征收高额税金。

  如果被定罪,魏因施托克将面临罚款。罚款金额为白俄罗斯每月最低工资的100至500倍左右,路透社说,白俄罗斯每月最低工资水平大约为15美元。

  不过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谢尔盖·格里戈里耶夫说,6日是假期,他们没有收到白方的电报。

  俄方威胁贸易战

  面对突然冒出的石油过境关税,俄罗斯方面十分恼火。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通知白俄罗斯驻莫斯科大使馆,希望白方放弃向俄过境石油征收税金。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副部长安德烈·沙罗诺夫则威胁说,如果不能和平解决纠纷,俄罗斯可能对白采取报复性措施。

  沙罗诺夫说:“如果不能说服我们的伙伴,这种税金不应存在,我们将被迫采取适当措施。”沙罗诺夫暗示,这些措施将涉及两国贸易,因为俄罗斯“进口大量白俄罗斯商品”。

  他说,俄罗斯的措施“将迫使我们的白俄罗斯伙伴仔细考虑俄罗斯和与西欧有合同的俄罗斯公司的处境”。

  白方对俄过境石油收税是为获得俄方的廉价石油。长期以来,俄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不征收出口税,但从今年1月1日起,俄开始对出口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使俄对白出口石油均价从去年的每吨270美元提高至每吨430美元。

  能源纠纷早开始

  在俄罗斯石油提价前,白俄罗斯长期将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精炼后出口,赚取不少利润。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俄罗斯石油提价的一大原因。

  除此之外,俄罗斯对白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也在涨价。两国在去年年末就天然气涨价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白俄罗斯今年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价格将从2006年的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增加到100美元。双方在达成协议前经过了艰苦谈判,白方对涨价十分不满。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对俄罗斯能源出口涨价相当愤怒。他3日说:“他们赚够了石油美元……但给我们的条件比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都差,我们就让富有的俄罗斯为我们的服务付钱。”他说完这番话后,白俄罗斯就宣布向过境石油收税。

  卢卡申科还说,他之所以在去年年底同意接受俄方天然气涨价,就是“因为俄罗斯领导人同意在石油上找一个解决办法”。

  沙罗诺夫说,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已同白俄罗斯使馆沟通,希望双方能在近期展开磋商,协商解决纠纷。俄罗斯经白俄罗斯出口到德国等地的原油暂未受到影响。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王丰丰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油 | 俄罗斯 | 白俄罗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