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以核制核 “钻”碎伊朗核美梦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泄露以军秘密军事计划———

  伊朗核问题目前仍然处于僵持不下的局面,但以色列方面已经秘密计划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以色列军方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准备使用战术核武器摧毁伊朗铀浓缩设施。

该报披露称,以色列两支空军中队正在针对这一任务进行特殊训练。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以军对伊朗实施核打击,不仅将加剧中东地区动荡,而且将在这一地区展开新一轮核竞赛。

  袭击目标:已锁定3处

  目标一:以色列袭击的首要目标是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200多公里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伊朗正在那里分阶段安装上万台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

  目标二:除了纳坦兹,还有伊朗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施,根据伊朗高级官员上周公布的消息,那里储藏有250吨四氟化铀气体,可以用于浓缩铀转化。

  目标三:另一处核设施就是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那里的核设施今后可以生产用于制造核弹的钚。以色列方面相信,摧毁这三地的核设施将有效拖延伊朗核项目的进展。

  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如果摧毁这3处核设施,将使伊朗核计划遭到“致命打击”。为此,3条空袭路线也已经在地图上详细标注,其中一条路线经过土耳其上空。

  投弹训练:已开始数周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以色列将使用“地堡终结者”(bunkerbuster)微型钻地核弹来摧毁伊朗境内的核设施。目前,以色列两支空军中队正在接受训练,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展开行动。

  如果此次核打击行动付诸实施,将是1945年美军轰炸日本广岛和长崎后,核弹首次用于实战。军事专家说,微型核弹爆炸当量相当于美军在广岛投掷原子弹的十五分之一。

  根据计划,以军突击队将首先使用激光制导炸弹在伊朗核设施上炸开一个口子,然后立刻把“微型核弹”通过这个口子直达核设施内部。这样一方面可以彻底摧毁核设施,同时将爆炸可能造成的辐射风险降低到最小。

  在过去几周里,以色列飞行员已经接受了有关训练,内容为使用低当量钻地核弹摧毁伊朗核设施。此外,袭击的路线图也已经制定完毕,其中一条路线将会经过土耳其上空。与此同时,位于以色列南部的空军基地也已经展开了对使用“地堡终结者”的训练。这些准备工作由以色列空军司令埃利泽·沙凯迪监督进行。

  报道说,以空军突击队最近几周前往直布罗陀训练,演练如何进行3200公里往返奔袭。

  为何制定打击计划?

  以军方官员承认,向伊朗核设施发动核打击有两个前提,首先是使用常规武器发动袭击的可能被彻底排除,其次是美国默许,即美国政府不干预核打击。但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随着伊朗核问题升级,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以军方官员举行多次会晤,商讨对伊朗动武计划。以色列对伊朗发动核打击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以色列也许会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类似行动以军有先例可循。1981年,以战机成功偷袭伊拉克,彻底炸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

  以军之所以加紧制定核打击计划,是因为以色列情报部门摩萨德最近公布评估报告认为,伊朗两年内有望获得可以制造核武器的浓缩铀。

  为何要用钻地核弹?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以色列情报部门认为伊朗铀浓缩的能力已经到了可在两年内生产核武的水平,据此情报,以色列加速制定了袭击伊朗的计划。

  此外,以军方指挥官认为,伊朗核设施采取了非常严密的安全措施,其中一些核设施位于地下数十米深,上面覆盖着坚硬的水泥和岩石。如果使用传统的袭击方式不足以彻底销毁深入地下的伊朗核设施,只有使用“微型钻地核弹”才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官方反应

  伊朗:侵略者很快会后悔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尼7日说,无论以色列对伊朗采取什么军事行动,都将遭到严厉反击,“侵略者会很快为他们的行动感到后悔。”

  以方:随即否认袭击计划

  《星期日泰晤士报》上述报道曝光后引起各方高度关注,以色列军方立刻予以否认。一名以军高级官员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上述报道纯属“荒唐”。“如果我们真的准备向伊朗发动核打击,我们怎么会把计划提前泄密给一家外国报纸,这简直不可思议,”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

  事态分析

  以色列故意放风一箭三雕

  专家认为,以色列故意泄露准备对伊朗实施核打击的计划,主要目的是向伊朗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另一方面,可以给美国施加压力,诱使美国提前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此外还可以通过提前放出风声缓解国际社会压力,可谓“一箭三雕”。

  以色列被怀疑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的国家,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去年底访问德国时,首次将以色列与有核国家并列,暗示以色列拥有核武。伊朗方面,虽然伊朗一直坚持开发核能是出于和平的目的,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却不以为然,称伊朗的核计划是地区安全的潜在威胁。

  不过,部分分析人士警告说,如果以色列贸然使用核武器采取军事行动,将使中东地区危机升级,伊朗很可能采取强硬报复行动,包括停止向西方国家出口石油,在全球范围内对犹太人目标发动袭击。

  以军先发制人经典战例回放

  两分钟以军炸碎伊拉克核之梦

  25年前,以空军千里奔袭巴格达、摧毁伊拉克核反应堆,创造了近代战争史上的奇迹。

  1980年3月,法国宣布为伊拉克提供一座价值2.6亿美元的70兆瓦的核反应堆。1980年10月,以色列总理贝京批准代号为“巴比伦”的突袭行动摧毁伊拉克核反应堆。1981年6月7日,以色列F-15和F-16两型共14架战机按预定航线低空飞行,他们利用雷达盲区,先往南进入沙特阿拉伯,尔后改飞东北方向直指巴格达,全程实行无线电静默。17时33分,突击队长巴哈里发现了一个高60英尺的圆顶水泥建筑物,确认这就是伊拉克的“塔穆兹-1”号核反应堆后,巴哈里发出战斗指令:“攻击!”这是整个长途奔袭过程中唯一的指令。巴哈里投下第一枚激光制导炸弹,贯穿了反应堆堆体顶层厚达数米的防爆水泥隔层,引起反应堆主体内部猛烈爆炸。紧随其后的另外7架F-16战机将14枚MK.84普通炸弹投进了被炸开的缺口,准确击中目标。整个袭击过程历时仅两分钟。完成任务后,所有战机按计划顺利返回。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