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质家属哭着要去尼日利亚 我大使馆派出特别营救组(图)

  2005年11月29日,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军人在街上戒严 资料图

  四川5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追踪报道

  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五名工人在尼日利亚遭歹徒绑架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要求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全力营救。昨天,我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特别营救小组赶到案发地展开解救工作。

  厨师逃脱未提供有用线索

  昨天凌晨,我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组成特别营救小组,抵达五名中国工人遭绑架的尼日利亚河流州,与当地政府和警方协调营救人质。


  特别营救小组组长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说,小组共有六名专业人员,分别是三名使馆工作人员、两名公司的工作人员和一名法律顾问。

  当时在现场的第六个人,也就是五名中国工人的厨师成功逃脱。警方在对那位逃脱出来的工人做了笔录后,未发现有用的线索。使馆和他也保持着联系,但是还没有见过面,通过电话了解到,目前此人情况比较稳定。据了解,绑架者穿制服驾面包车。王雷说:“绑匪一直没有露脸,不知道中国工人被扣在哪里,也没接到绑匪任何要求。”

  公司领导今日赴尼救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1月5日,在尼从事农村通讯网络建设的五名四川工人遭绑架。商务部高度关注并启动了应急机制,被绑架人员所属公司负责人于1月8日赴尼处理救人等事宜。

  尼扩大搜索但不会付赎金

  尼日利亚当局表示,尼日利亚警方已接触绑架中国工人案发地居民。但河流州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以马利说,将不会付给绑匪赎金。他解释称,这是当地政府的态度和立场。中国工人租住房屋的房东没及时向当局报告新房客的情况,使当地警方未能向这些中国工人提供充分的安全保护。

  事发后,尼日利亚总统特别指示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营救。目前,尼警方已加大了搜索范围和规模。尼方将动用所有资源,不惜一切代价全力开展营救工作,并及时向中方通报。

  “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一名发言人在回复法新社记者的问题时,否认该武装卷入了绑架中国工人事件,并认为可能是“犯罪集团”制造了绑架事件。

  家中遭火灾 出国打工月挣800美元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观寺乡李少军书记向记者证实,被绑架的五名工人中有两名是属于观寺乡建强村八组的村民。这两名村民是36岁的李绍富和43岁的高泽民。人质家属情绪激动昨天上午,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获悉员工被绑架的消息后就通知了高泽民和李绍富的家人。

  昨天,眉山和仁寿相关领导到建强村看望安抚两人的家属。同时,县武装部委派两名干部入驻建强村,随时了解家属的情况提供相关帮助。

  李书记介绍说,两家家属都十分焦急,哭着要去尼日利亚救人。但在相关领导的安慰下情绪暂缓,只希望亲人能早日获救。

  被绑同胞家境都贫困

  李绍富和高泽民家里都比较贫困。他们都是2005年时赴尼务工的。但在2006年年底时,李绍富曾经回过一趟家,而高泽民从2005年离开到现在都没有回来过。

  36岁的李绍富父母都健在,且已经知道了儿子被绑架的消息。13岁的女儿和12岁的儿子目前都在当地读初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业,李绍富的妻子没有把丈夫被绑架的消息告诉孩子。“他家里的情况很糟糕,欠了不少债。虽然这两年在外打工条件有所改善,但生活依然很差。”李书记言语中充满了忧虑。对于高泽民,李书记说,他的父母都已不在,大女儿在外面打工,年纪小一点的儿子还在读书。“他的妻子很坚强,家里的事情都靠她打理。”李书记称,高泽民去尼日利亚前曾受过伤,家里的房子曾发生过火灾。目前,在政府的救济下虽然盖了新房,但生活仍十分艰辛。赴尼打工月薪800美元据李书记介绍,李绍富和高泽民在尼日利亚打工的薪金约为每月800美元,所在公司四川通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每月会给其家人寄800元人民币作生活之用。据悉,仁寿县也是四川的人口大县,外派劳务人员居多。在建强村,除了被绑架的两人外,还有一名姓李的村民也曾在尼日利亚打工,刚归国不久。“我昨天见到了他,但他说话不多,听到李、高二人被绑架的消息也很震惊。”李书记说。

  公司曾给被劫员工买保险

  记者联系到四川通信公司驻拉各斯的总经理王涛(音),他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救人质,该公司曾为被劫员工买了保险。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五名人质所从事的农村通信项目是由上海贝尔和它的合作伙伴转承包给四川通信的。

  事件回顾:

  1月5日,五名中国工人遭尼日利亚武装分子绑架,数千美元财物被劫。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紧急约见尼相关人员。尼总统指示立即开展营救行动。

  1月6日,尼日利亚警方根据出入境记录,公布了我被绑架人员名单。

  1月7日,我国特别营救小组赶到案发地救人质。

  专家分析

  案件性质四种可能 绑匪目的尚不确定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认为,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性。

  一是案发地处于绑架案件高发区,这是个案。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盛产石油,绝大多数当地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他们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因此常常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二是一般刑事犯罪。王教授从案情着手分析,“工人在早上睡梦中遭到绑架,并被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这与一般刑事案件的特点相符合。

  三是有阴谋。这也可能是政治利益集团指使所为,破坏两国友好外交关系。

  四是恐怖主义活动。

  王大伟教授分析,因为目前无法确定绑匪最终的目的,也无从知道绑匪究竟会提出什么要求,所以无法判断绑匪下一步要做什么。

  当地现状

  华人平时尽量减少出门

  昨日凌晨,大连渔业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的魏先生告诉记者,尼日利亚的社会治安一向不太好,尤其是年末的时候。

  魏先生介绍,由于社会治安不好,他平时一到晚上就很少出门,尽量避免去不需要去的地方,“平时尽量小心”。魏先生说,平时老有报道,在油田附近总有石油公司的员工被绑架,但这是第一次听说绑架中国人的事情。

  另一位从事贸易工作的胡先生说,尼日利亚2007年4月要进行大选,到时候形势可能会很乱。“这个国家平时治安就不太好,再加上2007年要大选,局势可能会更加恶化。很多民营企业、个体商人怕动乱,目前都回国了。他们说要到5月份看看情形再决定要不要过来。”

  中国城有门卫站岗相对安全

  在尼日利亚利新国际贸易公司的张女士说,当地社会治安不好大家都知道,而且当地人认为中国人有钱,中国人往往会成为袭击的目标。“但我们都住在中国城里,都有门卫站岗,只要平时不出门,就不会出问题。”

  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友好

  三位中国人都表示,由于当地黑人不能把亚洲人和欧美国家的人区分开来,所以在黑人的眼里,中国人也属于白人。

  “平时出去办事和当地人打交道,他们都比较尊重我们。中国人在这里的社会地位很高,生活也不错。”魏先生说。

  做生意的张女士在市场上主要和当地人打交道,她说:“做生意和国内没太大区别,大多数顾客态度友好,但也有不好的,这很正常。”

  这几位中国人在尼日利亚都待了很多年,却都没有去过河流州。“河流州离阿格拉斯很远,坐飞机要1个多小时才到,所以从来没有去过。”魏先生表示。

  胡先生对河流州的印象是“很乱”。“中国来的人大多数待在阿格拉斯和阿布贾,很少有人去河流州。那里很贫穷,而且局势更乱。”

  友情提醒

  牢记代表处电话以便应急求助

  尼日利亚某中资公司内部提醒称,春节将至,且离尼日利亚总统大选的日期也越来越近,人身安全更显重要。在此代表处再次提醒大家注意人身安全:

  1.全体员工尽量减少外出,请注意时刻保持通信畅通。特别对于在下面城市局点或工程施工的员工,主管要定期、主动与他们保持联系;

  2.对于需要临时到下面局点出差的同事,临走前请详细了解当地及路途的安全情况,严禁夜间行车,必要情况下可以向行政部提出雇用移动警察随行的需求;

  3.如遇抢劫,当地歹徒一般都持有武器,且主要是为抢劫钱财,请尽量不要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钱财损失是次要的,人身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4.请各位同事牢记代表处领导及相关主管电话,以便应急求助。

  本组稿件综合《法制晚报》《新京报》《现代快报》《东方早报》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绍富 | 高泽民 | 王雷 | 尼日利亚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