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重要的考古发现--省文物考古所所长杨立新谈双墩汉墓

  时间为经,空间为纬,人类通过以此织成的网来打捞过去。考古,凭藉着来自于历史的点点滴滴,通过科学的勘探、发掘、证实或反驳,并不断突破着既有的对过去的认识。日前,我省六安市西汉双墩“六安王”大墓的现身,使汉代历史研究的突破成为可能。

在双墩墓开掘现场,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杨立新。

  据杨所长介绍,尽管近年来我省发现的汉墓(群)数量较多,如1992年发掘的天长市三角圩古墓群等,但“六安王”墓无疑是近十几年来已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汉墓,而其“黄肠题凑”的墓葬结构更是我省考古史上的首例,对研究汉代诸侯王室的墓葬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黄肠题凑’是流行于汉代的一种特殊葬制,其使用者主要是帝王及其妻妾。‘黄肠’是指墓葬中椁的材料和颜色:采用柏木的姜黄色心材;‘题凑’是指墓葬中椁的形式和结构:将黄色柏木心材端头朝向内方,层层平铺、叠垒,一般不用榫卯。就目前出土的部分铠甲片来看,葬者应为男性,并且出土的铜壶上刻有‘共府’铭文,而第一代‘六安王’刘庆为‘恭王’,死后谥‘共’,因此基本可以认定墓主为刘庆。”杨所长如是说,“目前,进一步的考古发掘工作主要在外藏室,随即将进行最后的开棺发掘,开掘工作会在最近几天完成。因为墓葬在唐代时曾遭盗墓,盗墓者已进入主室棺椁内,棺内平衡环境遭破坏,因此是否能找到进一步确定墓主身份的其他葬品还很难说。”

  我国考古工作一直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为原则,因此我省文物部门虽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已知此处双墩墓的存在,但一直没有实施主动发掘,后为配合合肥至武汉铁路的建设,省文物考古所从2006年3月起开始对双墩一号墓进行保护性抢救开掘工作。尽管之前对此墓已有所了解,但随着王墓真正面目的不断现世,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还是给了工作人员一个大惊喜。开掘人员在墓葬封土西侧发现三座并列小型汉墓、西南发现一座车马坑、东北发现一残坑,出土文物有鼎、壶、五铢钱和金箔银箔等。墓葬封土高11米,墓葬平面呈“中”字形,东西向,由前后墓道、墓室组成,全长45米。墓室内为“黄肠题凑”结构,东面为门,“题凑”内有木椁、石椁各一,石椁内有双层木套棺。“题凑”外西、南、北面各有一外藏室,用方木构筑,保存较好。

  鉴于“六安王”墓的规格之高,国家及省有关专家认为,在墓葬周围应该还会有其他具有考古价值的新发现,从而与尚未开发的双墩北墓构成一个整体。省文物局、省考古所及六安地方政府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较早对墓葬现场及出土文物采取积极保护措施,并将进一步扩大勘探调查范围,以弄清王陵整体布局、实施更系统完善的保护工作。(王慧慧、张大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 | 考古 | 文物 | 发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