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天寒地冻 救助站趋“热”(图)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文燕媚摄影骆昌威)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获悉,随着天气转冷,到救助站的求助人数也在上升。今年以来,截至1月6日,市区分站已救助了308人,其中10名老人中以迷途的老人居多。此外,还有一些迷途老人滞留救助站,最长的达到了3个多月。

  七旬老婆婆滞留3个多月

  “这名老婆婆不懂普通话不会写字,在救助站内滞留3个多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在救助站内看见了一名约70多岁的老婆婆,她搬了一张椅子坐在太阳下晒太阳,偶尔还会说上一两句话,但老人说的是方言,大家都不知道她想要表达什么。
救助站的负责人介绍,老人是2006年9月30日进入该站的,但由于老人不懂普通话,也不会写字,老人从何来,要上哪去,一点线索也没有。几个月来,救助站发动不少老家在全国各地的青年志愿者来听听老人的方言,想从中获得线索,但至今连老人姓什么还不能确定。

  曾经有一批青年义务工作者在和老人进行交流后,留下了一些资料,有人说她姓周,也有人说她姓邹;有人认为她是湖北的,也有人说她是湖南的;救助站也曾打过无数电话到全国各地的救助站了解情况……但至今仍然没有一点线索。

  500多床被子为求助者御寒

  该负责人感叹说,许多家中的老人走丢了,都报公安局;其实,老人有可能是被送到救助站,走丢老人在救助站寻回事件常有发生。

  昨天中午时分,在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进行求助的包先生在救助站的院子里打盹,工作人员让他回房间睡。包先生说,这是他南下广东的十多天中,听到最亲切的一句话。包先生是辽宁人,被人骗到深圳,随身携带的钱财也被人骗光了,他辗转来到了广州。昨日上午,他找到民警进行求助,后被送到这里来了。他说,在这里吃饱了,也穿暖了。

  记者在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看到,这里的男区和女区共有18人。据该站的负责人说,昨日共有50多人次进行求助,上午已经送走了37人到广州市救助站总站了。“在救助站内,我们准备了500多床被子和400多套棉衣,为求助者提供服务”。

  记者在救助站的房间内看到,床上都叠着厚厚的被子,垫着厚厚的毛毯。据介绍,如果求助者晚上感觉冷了,他们还会为其加上毛毯或棉衣;如果联系到家人的,准备回家了,救助站还会为其提供衣服,防止在路上着凉。昨日,该站就已经有4人顺利地联系到了家人,并被家人接走。

  6天已有10名老人求助

  记者了解到,最近广州天气变冷,前来求助的老人比平时增多,6天来就已经有10名老人先后来到救助站求助。据介绍,平时来救助站求助的老人不算多,不少老人在街上乞讨能赚钱,他们大多不愿意进救助站。但最近天气冷了,不少老人经流动救助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劝导后,被工作人员劝导护送或指引到救助站求助。“如果经流动救助服务队的人员劝导后,老人们仍不愿进入救助站求助的,我们队员会给其派发棉衣、面条和棉被,帮助其御寒”。

  据介绍,该流动救助服务队一般由25人组成,平时4辆车,每天在街上“网罗”流浪乞讨人员,劝导、护送或指引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求助。截至1月6日,该队已劝导了52名流浪乞讨人员进入救助站求助。救助站的负责人表示,天气冷了,在街头流浪的老人们随时都可向救助站求助避寒。

  如果读者认识图片上的这个老婆婆,或知道相关线索,可联系广州市救助站市区分站,电话:020-37280200,联系人:胡小姐、吕小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救助站 | 救助 | 求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