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天冻了,城市要温暖起来

  从昨天开始,伴随着全国气温的普遍下降,广州也遭遇到了今年入冬以来的最冷天气。早上醒来看报,被一条消息震惊了:一夜之间,3个流浪汉被发现死在街头,根据事发现场的分析,均怀疑是因冻致死。

  三个死者,一名来自安徽,一名来自四川,另一名报道中未指出。

不管来自哪里,家境如何,如此冻死在异乡的寒夜,都是人生的大不幸。如果对于这样的事件,社会只会抱之以沉默甚至不屑,那将同样是社会的大不幸。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笔者的第一感受是,自己的感情被这条新闻刺伤了,相信绝大多数市民也有同感。在这个时刻,人们本能地会反问:谁该为这个事件负责?是不是该有一个部门出来向广大市民道个歉?

  毋庸讳言,同样的事件在全国也是屡有发生,可谓年年不绝。更早的笔者就不想罗列了,就在上月中旬,一名流浪人员被发现冻死在宁波市海曙区尹江路的一个居民小区车棚里,而随后记者对当地救助管理站的采访调查发现,救助站内有近百张床位,空置率超过了2/3。如此鲜明的反差与对照,说明了一个起码的事实:惨剧原本可以避免,而人事却没有尽到。

  所谓人事,主要有两者:一是来自政府的救助;二是来自社会的援手。政府救助是主力,社会援手是补充。

  直到今天,对于救助站是该主动出去救助还是该被动等待需要救助者前来申请的争议一直都存在。在这个问题上,多数救助站在更多的工作时间内采取的是“守株待兔”。这样的工作方法是值得商榷的。笔者记得,2004年12月30日和31日,广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曾走上街头,为流浪人员派发救助站指引卡,使流浪人员可根据卡上的内容顺利找到救助站。这个做法的效果还是值得肯定的。试想,在寒冷的冬夜,一张小小的卡片就可以救人一命,何乐而不为?

  然而,随后的问题是,如果流浪者即使面临被冻死的危险也不愿意到救助站,怎么办?事实上,由于担心失去自由而不愿意到救助站接受救助的确不在少数。对于这样的情况,虽然不能强制救助,是不是就意味着救助部门可以放手不管了?笔者的建议是,“救助”应该形式多样、灵活应变。对于确实不愿意去救助站但又处境窘困的流浪者,应该考虑发给棉被、帐篷等一定的御寒物品,使其即使露宿街头,也无冻馁之虞。

  有人可能会说,《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及其细则只规定了救助站一般为10天的救助期限,面对漫长的寒冻,仅靠救助站显然无法解决流浪人员的过冬难。这是不错的,但10天期限的规定,却并不等于政府责任的期限。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公民的需要就是政府的责任,某种意义上,它是没有期限的。

  我们提倡关怀和救助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以及其他弱势人群,并不是为了所谓的城市秩序或者为了让街面看起来光鲜和整洁,而是在从根本上维护人本身的尊严和权利。对于弱者的关怀,是现代文明的底线和基础,失去这种关怀与尊重,文明本身将迷失自我,更无从谈起发展与和谐。

  天冷了,钢筋水泥结构的城市是否也跟着冰冷下去呢?天气预报说,广州的气温,还会继续下降,而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还有很多。他们能否平安度过这个冬天,就看我们的城市能否给他们提供一个温暖的角落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救助 | 救助站 | 流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