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白下法院建司法网络服务金融机构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白法 记者 殷骏)信用卡透支纠纷、欠贷诉讼……这些因信用缺失引发的官司,虽然法律关系简单,却让各大金融机构头痛不已。为此,白下区法院建立“信用缺失预警制”,及时发出司法建议,提醒各金融单位规范操作、规避金融风险。

  白下区是我市金融中心,辖区内汇集了2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近年来,各类涉及金融机构案件不断增多。通过法律维护金融安全,是白下区法院面临的重要任务。该院专门建立了“金融机构司法服务网络”,对审判中发现的涉及金融单位问题,通过座谈、司法建议等方式,帮助其发现问题、查找根源,并寻求解决办法。

  记者了解到,在该院受理的涉及金融机构诉讼中,信用卡透支、欠贷纠纷案等最为常见。这些案件虽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但牵扯了金融机构大量精力,成为金融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如有一家银行,曾同时向白下区法院起诉32位借款人;另有银行一次性起诉了8名信用卡欠款者。

  为及时高效解决此类纠纷,减少金融机构的诉讼成本,白下区法院成立了“速裁组”。“速裁组”由一名法官和两名书记员组成。工作中,他们琢磨出“归纳审案法”,即对案情相同且不复杂的案件,如信用卡透支案,先通知银行及多位被告用户,从上午8点45分开始逐个开庭审理,以便“一揽子”解决此类案件。去年,“速裁组”处理的涉及金融机构诉讼,达到442件!在高质高效办理涉及金融机构案件过程中,白下区法院发现,这些欠贷纠纷、信用卡透支纠纷案,除一部分因为客户实在无力还款引起外,主要还是由金融部门审查不严造成的。如一些新进驻南京的银行为拓展业务,竟将信用卡批发给公司代办,让公司派人上街,随便找市民填写资料、发放信用卡,出现了众多不良用户。

  为此,该院通过“金融机构司法服务网络”,向辖区内各家银行发出司法建议,建议他们严格审核客户资料,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的发生,预防因信用缺失引发的官司。这一司法建议,引起银行方面的高度重视。

  “如何通过法院工作,最大限度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和促进金融健康发展,是我们一直在研究的课题。”白下区法院副院长孙丽对记者说,针对辖区特点建立“金融机构司法服务网络”,正是该院主动为金融单位提供法律服务的一次有益探索。

  另据了解,建立这个司法服务网络后,白下区法院通过座谈、走访、讲座、发放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提醒金融机构规范业务操作,提高管理水平,加强风险防范机制。这些司法服务措施,获得了辖区内金融单位的一致好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机构 | 司法 | 法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