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京市国资集团:创新机制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南京日报报道南京市国资集团作为我市重要的综合性投融资平台之一,2006年利用自身特色,发挥优势,积极进取,陆续完成和承接了一批重要项目,在管理好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推动城市公益性等项目建设,在我市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6年,南京市国资集团全面完成市国资委下达的各项经济考核指标,利润总额大幅度上升,预计比上年增长30%以上。4年前,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将由原市计委、市财政局等部门下属的各类经营性资产,和市政府在证券、金融、保险等领域的投资,移交给南京市国资集团,由国资集团来有效整合和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对公益性项目进行投资,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国资集团锐意进取,在金融、基础设施、制造、商贸流通、房地产、高新技术等多个行业,开拓出了一片片崭新的天地。资产总额大幅度上升,利润逐年增长,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南京市国资集团董事长严肃说,市场是无所谓饱和的,国资集团倡导的“进一步海阔天空”文化,只要国资员工真抓实干,敢于创新,勇于拼搏,就一定能让国有资本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蓬勃壮大。

  条块化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见效益

  由于旗下企业多、行业宽,国资集团突破了以往国有企业多层管理、层层指派的模式,组建起条块化、扁平化的管理体系,在专有领域实行专业团队管理,集团总部只对管理团队进行监管和考核。这不仅提高了各个项目的效率,而且让员工拥有了充分施展能力的舞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的南京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积极介入环保、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通过科学筛选、规范投入、适时退出,成立以来实现收入5000万元;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通过公开招聘总经理、改组董事会等多种市场化手段,营业收入从2002年的5000多万元上升到2006年的近8000万元;接管的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实现了企业化运作,不仅成功举办了“金陵神韵”等有社会影响的节目,经济效益也大幅提升。在坚持国有控股的前提下,国资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南京市商业银行,极大促进了市商行经营管理和业务水平的提升;在国资集团的协助下,南京证券实现增资扩股、顺利托管西北证券,并首批进入全国规范类券商行列;国资集团积极创新,成功发行新百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实现了资产证券化模式的新突破。国资集团下属的投资公司,将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工业厂房改造成高科技研发中心,成功吸引了西门子电站自动化公司入驻,并引起了一批知名跨国企业的关注。眼下,江宁IC设计园将进行二期开发,投资3.5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高科技大楼。4年间,国资公司成功实施了国展中心、古南都饭店、裕国宾馆等资产的转让,盘活资产12.36亿元。同时推动了南京航空公司与江苏东航的合并,实现了低效资产向高效资产的转变。在资产处置过程中,国资集团的专业化项目团队,在努力处理好集团内资产处置的同时,还主动出击,接受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的委托,市场化处理其他企业的不良资产。

  尝试多种合作模式,拉动近百亿元社会投资

  国资集团大胆尝试多种合作模式,4年来拉动了近百亿元的社会投资。在做好国资管家、壮大国有资本的同时,完成了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任务,极大地加快了南京城市建设步伐。国资集团联合民营企业南京红龙集团建设的南京国际赛马场,成功举办了十运会等一系列国内外赛事;通过前期精心运作,吸引上海绿地集团合资参与建设的紫峰大厦,建成后将成为江苏第一高楼和南京市的地标性建筑物;引入外资明基公司,共同建设的河西明基医院,将为市民提供现代化、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此外,国资集团还承担和参与了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南京金陵图书馆新馆、华能燃机电厂苏源电力等一系列基础性、公益性、社会事业性项目。

  以德治企防范风险,锤炼“陆军式团队”

  国资集团投资项目多,金额高,如何防范风险?首先靠制度,每一步运营环节都强调规范化、透明化。在国资集团,所有的对外借款、担保、大额对外投资、资产处置、资金支付,都要由各分管领导集体签署,并按要求报市国资委,全部实现阳光操作。再完善的制度也会有漏洞,只有人的品德提升,才是防范风险的根本。严肃深有感触地说,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中,小型企业做“事”靠的是精明;中型企业做“市”靠的是智慧;大型企业做“势”靠的是品德,做大企业必须“以德治企”。国资集团大力提倡“以德治企”,不仅将德作为选拔人才的前提条件,还开展竞争上岗、公开竞聘,让人才接受群众监督。集团成立以来共进行了11次公开竞聘,选拔干部65人次。4年来,正是靠着制度和品德规范的“双保险”,国资集团没有发生重大违规、违纪事件。有了“德”,还要有“才”。国资集团锻炼出了一支善打硬仗、肯吃苦的“陆军式团队”,而不是传统企业所推崇的“海军式团队”。对此,严肃董事长的理论是:海军式团队,就是上下级界限分明,一旦舰长缺位,整个团队就基本丧失战斗力。而陆军式团队,则形成了战斗群体,一旦上一级指战员出现空缺,下一级就能前仆后继,立即顶上继续战斗。严肃说,在国资集团,建设项目多、重大决策多,由于每一名员工都树立起“人人都是董事长”的意识,使得每一个国资员工都能兢兢业业,管好每一个层面上的工作。“陆军式团队”有力地促进了国资集团的各个项目建设。正是这样一支团队,把一片茶林打造成一个精品工程——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正是这样一支团队,把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的信托概念变成了现实,把理想变成了收益;也正是这样的团队,才能在十运会项目建设工地上与工人们一起打拼,最终打造出了亚洲一流的赛马场馆。

  打造具备金融特色控股管理公司,推动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国资集团是我市唯一拥有金融股权的综合性平台,是南京证券、南京市商业银行的大股东,同时拥有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多家金融类企业股权。打造具备金融特色的控股管理公司,并推动我市区域金融保险中心的建设,既是国资集团优势所在,也是职责所系。通过金融控股,国资集团将继续发挥投融资平台的作用,为我市城市和公益性项目建设扩展融资渠道。眼下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前期运作的江北北岸新城项目、金陵大报恩寺项目和小石坝街景观改造项目,将会被国资集团打造成新的“凤巢”,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南京城市建设中来。严肃说,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创新机制为手段,紧紧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中心目标,着力提升企业活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与运作,将是南京市国资集团未来发展不变的目标。南京日报记者 秦宵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集团 | 国资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