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外地人口占3成 多数集中在生产或服务行业

  中国人民大学一项研究表明

  本地与外地来京人员职业选择互补性强

  ■本市就业人口中,本地与外地来京人员之比接近7比3■多数外地来京人员就业集中在生产或服务行业■15%的就业者是自营劳动者■人口迁移流动具有就业导向特点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本地人口与外地来京人员在职业上的互补性已经日渐显现。

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多数外地来京人员集中在生产或服务行业。本地人口、外地来京人员的职业选择具有互补性。这是记者从市统计局、市社科联、市人口学会日前举办的“北京人口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上了解到的。

  从各职业人口分迁移状况的构成看,未迁移人口在农、林、牧、副、渔、水利业生产人员中占绝对优势。此外,在“国家机关、党群组织、企业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等职业大类中,未迁移人口均占据多数;但未迁移人口中的商业、服务业人员比例较少。

  与本地就业人口相比,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外地来京人员占到全部外地来京人员的75%以上。据悉,雇员在本市全部就业人口中占了绝大多数,达到五分之四;另有15%的就业者是自营劳动者。就业身份是雇主的比例在四个功能区之间的差别并不显著,但自营劳动者的比例在四个功能区间的差异却很明显。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功能拓展区的比例较低,城市发展新区、生态涵养发展区的自营劳动者相对较高,大体占到就业人口的近五分之一。

  北京市仍处于大城市人口持续递增的城市化阶段。近些年源于人口的迁移流动城市人口规模在不断膨胀,人口迁移流动具有就业导向的特点。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北京市的就业人口中,本地人口占到68.1%,外地来京人员占31.9%。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外地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