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内环东线隧道昨进行火灾试验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师擎)浓烟滚滚,从内环东线西安门隧道的“天井”中冒出,远在大光路口都能看见,隧道发生“火灾”了——昨天下午1点29分发生的这一幕,其实是内环东线进行的一次火灾试验。现场指挥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西安门隧道创新式地运用了自然排风方法,这次试验尚属国内首次隧道火灾自然排风、排烟试验,其试验数据极具科学价值,对今后国内城市隧道防火设计标准的完善可能产生重要影响。

  天井开口处模拟中巴车燃烧,9台监视器全程记录

  火灾试验共分隧道进口、中间段和出口处3个点依次进行。1点29分,中间段天井开口处,试验人员在3个并排的大铁筐里倒上了大量柴油,浓烟顿时蹿了出来。专家介绍,试验燃料量是严格控制的,保障火灾功率维持在7.5MW,时间20分钟,相当于1辆中型车辆发生火灾时的情形。记者注意到,在模拟灾情现场周围有30根竖起的钢筋,每隔一段就有或红或绿的布条缠绕。这些布条分别对应4米、3米、1.8米等高度,以测量浓烟下降的高度及用时。钢筋顶部还装有多个温度传感器和气体采集装置,随时监测烟气变化。技术人员透露,其实,现场周边隧道内还临时设置了9个监视器,通过多媒体屏幕精确记录试验情况。

  暗埋段试验能见度几乎为零

  暗埋段火灾试验的感受与天井开口处完全不同。指挥人员介绍,由于离自然通风口相对较远,从试验的角度来看,暗埋段的数据更具价值。下午2时30分,距离暗埋段南北天井各约200米处,试验开始:冲天大火、滚滚浓烟,2分钟后,黑云一样的烟层腾到地面4米左右,并迅速向两端蔓延;三四分钟过去,视线尚好;10分钟后,烟层下压到2米左右,隧道顶部的照明灯光已非常模糊;15分钟,烟气越来越浓,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呼吸已不太舒服;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烟气渐散,灯光一点点“冒”出来。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们都是脸上漆黑,浑身像在煤堆里钻过一样,口腔、鼻腔也没逃过一劫。课题组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龚延风介绍,根据西安门隧道暗埋段试验数据分析,10分钟后烟气状况才恶化,说明现有隧道天井排风技术给人员逃生留出足够的时间。

  结论“天井”排风技术成功

  “现场试验前,我们只是进行数学模型测算和计算机模拟试验,一旦发生火灾,天井到底管不管用并没有十足把握”,相关负责人表示。龚延风教授介绍,城市隧道安全疏散指标要求人员逃生时烟气温度不得高于80摄氏度,烟层高度高于1.8米。这一指标一旦不满足,逃生人员死亡的概率就会增大。目前国家对于隧道安全疏散时间还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地铁站的安全疏散时间为6分钟以内。据透露,由于西安门隧道试验情况良好,又可比传统机械式排风节约工程投资1200万元、每年节约运营费用150万元—200万元,内环北线届时也将考虑采用这一技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延风 | 试验 | 隧道 | 火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