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当务之急:加快精神卫生立法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精神残疾的增加,给社会安全和医疗康复提出了新的挑战。1月3日,记者采访了此次调查的精神专业负责人、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秦小荣。

  患病原因

  记者:卫生部统计全国有1600万精神疾病患者,其中600多万精神残疾是如何界定的?精神残疾为何出现这么大的增长?

  秦小荣:中残联关于精神残疾的标准严格一些,它要求所有精神疾病须一年以上未愈,又丧失社会功能。

而精神疾病还包括强迫症、神经衰弱等,这部分人由于社会功能很少受损,所以未进入精神残疾序列。

  精神残疾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增加和残疾标准的修订,但社会压力不可忽视。近几年,城市白领阶层受精神病困扰的人数增长速度较快。从理论和实践上来说,防治精神病最关键的是及早发现、治疗,如果在第一时间上医院治疗,很多精神疾病能很快治愈。但现有患者中,90%是患病2~3年后才医治,这样的疗效会大大降低。今后20年内,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快,社会转型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增多,压力加大,精神疾病患病率和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发病征兆

  记者:这么多精神残疾患者,会不会让我们不安全?发病前有无征兆?应如何避免受到伤害?

  秦小荣:从理论上说,凡具有精神病性症状的病人都可能出现攻击性行为。一般情况下,病人发病前,常会有幻听、妄想等症状。幻听是指患者听到实际不存在的声音,患者深信不疑,常会觉得别人在评论他,骂他,所以怀恨在心。妄想是患者毫无根据的荒谬想法。认为周围人的一举一动都是针对他的或认为同事、邻居、家人等单独或勾结在一起迫害他。

  精神病人一旦发生暴力行为,老百姓需要第一时间报警,但也不要过于害怕,毕竟大部分病人发生暴力倾向是有针对性的。紧急情况下,可手持毯子、棉被等物当“盾牌”,在他人协助下,夺取病人手中之物,但不要激怒对方。

  防治试点

  记者:这两年,不少精神病人发病后引发惨案,为什么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如此高密?我们能降低发病率吗?

  秦小荣:由于担心牵扯到学业、工作、婚姻等,有的病人或家属不愿公开病情。此外,在精神病医院里,病人也往往得不到足够的尊重。有精神问题的人还常常面对被解雇、解聘的威胁,这让他们精神更加紧张,心情更加焦虑,更容易令病情发展或复发。

  卫生部2005年在金牛区进行精神病防治试点:以社区为依托,对患者建档建卡,地方政府对困难患者支付医疗费,社区人员定期督促患者看病,家属积极给病人关爱-这也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2006年4月项目启动后,迄今无一例重大肇事肇祸,而2004年该区有8例,2005年6例,2006年1~4月1例。一般情况下,1/3患者完全痊愈,1/3有疗效,只有少数没希望。

  卫生立法

  记者:现在到医院看病的人多不多?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最大限度减少精神疾病的危害?

  秦小荣:成都现有精神病院(科)的床位周转率从27天(华西医院)到150天不等,平均床位周转率为60天,床位使用率平均为93%,部分医院使用率达120%以上。但很多都是不等治好就走了,因为没钱。另外,很多患者痊愈或基本康复后不被家庭接受,迄今仍滞留医院。

  精神卫生服务的责任必须由个人、政府和社会共担,在家庭没有负担能力的情况下,政府应建立针对性较强的医疗救助制度。以目前情况看,我们很多规定出台前都是以过去的残疾人口和比例制定,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修改相关法规政策,加快精神卫生立法,对精神病人的治疗、工作、生活等进行约束规范,以建立完善的机制。据我所知,上海和北京都已立法,去年5月成都市人大代表冷玉祥也曾向成都市人大提出相关建议。

  本报记者周前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小荣 | 精神 | 患者 | 残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