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三亚文明生态村建设实现新跨越

  近日,在三亚市田独镇上廖村,走在水泥硬板化的环村道上,记者看到,该村60多户村民家家都建起了沼气池,用上了清洁能源,并拉上自来水管道喝上了干净卫生水;房前屋后、沿村主干道两旁种着榕树和三角梅等热带树种;在该村新建的文化广场,全部铺着干净美丽的彩色地砖。

  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泽良对记者说,上廖村原来是比较贫困的黎族村庄。前两年,该村仍有将近一半人住茅草房。但现在该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村,发展起了循环生态经济。去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800元,村民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平房和小洋楼。这一切都得益于去年该村被三亚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文明生态村建设点,在三亚市委组织部和海军驻三亚某部的扶持下,这个小村的面貌和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

  上下一心,各方参与,8800万资金掀起文明生态村建设新高潮

  2006年年初,三亚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调研,确定该市政治、经济、文化、治安等领域内的六大任务,作为未来几年三亚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全部重点,而以文明生态村为载体的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更是摆在了这六大任务的首位。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担任调研组组长,走村下户,了解情况,确定了2006年三亚市首批33个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点,并迅速落实了共同创建责任单位。

  去年,三亚市33个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点共投入资金8803万元,其中三亚市政府投入5706万元,各责任单位投入750万元,帮扶单位投入1263万元。共建成主村道31.6公里,环村道38.9公里,建成沼气池1600户,文化室33间,篮球场、宣传栏各33个,新增10多个村庄7000多人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33个文明生态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4300元,同比增长了20%。

  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经济,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走进三亚市田独镇干沟村委会岭仔村,如同走进了一个高档的别墅小区,只见一栋栋小洋楼拔地而起,周围花团锦簇,十分干净美观。岭仔村全村53户村民,320口人,水旱地合计100来亩,人均只有3分地,仅靠种粮食根本无法满足正常生活。2006年初该村被确定为文明生态村示范点后,三亚市通过采取“政府扶持,信用贷款,群众自筹”的办法,在该村的居住区发展兰花种植户24户,每户种植兰花0.5亩5000—7000株,主销广州、上海等地,每户年收入2—3万元,兰花种植已成为该村农民发展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村民小组组长符庭锋对记者说:“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可达6000元,今年有希望达到10000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文明生态村创建过程中,三亚市注重倡导发展“一村一品”等特色经济,涌现了一批特色村,如养猪村、槟榔村、兰花村、哈密瓜村和打工村等。三亚市崖城镇梅西村,是梅山革命老区的一个自然村,全村213户1160人,人均耕地不足0.6亩。2006年该村确定为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点后,该村大胆引导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现有水田种植冬季瓜菜,去年全村种植冬季瓜菜600亩,仅第一季度,就创造收入20多万元。同时,该村还引进了4个南繁制种队,在当地南繁制种玉米800亩。仅此一项,又为该村农民一年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全力促进农民增收,是2006年我们生态文明村创建工作的一个核心和根本。”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强调说。

  精心选择,连片创建,带动周围,推动三亚整体发展

  三亚市市长陆志远介绍说,三亚市在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点的选择和推进上,是遵照循序渐进,务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确保每一个文明生态村都能建设好,管理好,让群众受益。

  据悉,三亚市2006年确定创建的第一批33个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点,眼下已经按照以点带面,连片建设的创建思路,形成了凤凰镇槟榔片区、田独镇中廖片区、天涯镇文门片区等三个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区。据介绍,这三个片区都是以黎族人口为主的民族村庄连片区。三个连片创建区极大地带动了当地以及周围的村庄经济、社会面貌及风气的发展和改善,有效地推动三亚市的整体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村 | 三亚 | 生态 | 文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