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日报:什么才是真正的“优惠政策”?

  从事招商引资工作,常从客商口中听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最大的优惠政策是什么?

  是什么呢?减免收费、税利返还、土地低价、信贷从优……没错,这些都是优惠政策。但细一想,似乎又不完全是。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中西部,都会有优惠政策。

往往越是欠发达地区,优惠程度越高。确有不少客商,奔着这些优惠政策而来、而驻足、而投资。按理,欠发达地区早就应发展起来了,但事情却没有这么简单。

  为了促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国家赋予西部地区各种优惠政策不少。很多在东部沿海地区早已叫停的优惠政策,西部仍然可以利用。

  向一些曾参与东、西部两地投资的企业家们咨询,他们这样回答:“有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固然好,但我们考察一个地方,投资环境是否理想,首先是看当地政府是否按规矩办事。只有办什么事都守规矩,那才是对我们企业最大的优惠。”

  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这些年为加快工业化发展,往往以很低廉的工业用地价格,向一些投资商出让了大量土地。然而,一两年下来后,回头再看,工业用地的地方,却变成了成片的房地产。而本该是发展工业的园区,由于原本承诺的很多服务迟迟到不了位,至今一片冷冷清清。于是,后来的投资商拿着城市规划,摸不着头脑:你们这个城市到底要怎么发展?所谓的各种优惠,在一些政府部门不规范操作下,变成了一纸空文。不该批准的批准了,该服务的却“只见文字,不见人影”。来这样的地方投资的客商,即便原本想要规规矩矩地经营,可为了谋取更大的利润,也学着不规矩起来。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味的让利,并非是吸引投资商的灵丹妙药。与其煞费苦心地制订优惠政策,不如规规矩矩地遵章守纪。只有负责任、守法纪、重承诺,才能被人尊重和信任。赢得尊重与信任,是一种“软环境”的表现,也是一种“软生产力”的体现。作为一个地方政府,如果只会“千方百计”、“花样翻新”地从制订优惠政策中寻找办法,其最终的结果,则会导致政府的各个部门上行下效,翻政策、查法规,寻找可以“擦边”的“空当”。在这样的环境下,即便有暂时的发展,也极可能埋下隐患。越做得大,危险就越大。

  只有坚守在大政国法底线之上的优惠政策,才是最具生命力的优惠政策。只有守好规矩,才是最大的优惠。

  《人民日报》 ( 2007-01-08 第04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优惠政策 | 发展 | 工业用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